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跨专业找工作一次一次遭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1:0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编者按:一场接一场地去招聘会“赶大集”,一次又一次地品尝被拒绝的滋味;一本接一本地通读考研书籍,一天又一天地临近命运的大限;一家又一家地憧憬高薪职业,一遍又一遍地从希望到失望。

  时下,大四学生求职进入高峰期。“大学生找工作其实并非想象中的那么难,04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0%,比前年增长15%。”市毕业就业工作办公室主任马顺祥说,关键在于心态和市场要对接。

  选择出路的茫然无助,面对招聘官的手足无措,被人拒绝时的灰心丧气,让不少学子感到疲倦。从今天起,本报推出“跟着大学生去求职”栏目,南京日报记者将跟随大学生走进求职现场,并请到人力资源、就业指导专家,为他们的求职心态和遭遇把脉问诊、抓药开方。

  “你是文秘专业呀,怎么跑来应聘我们的销售经理呢?”在周日省人才市场的“2004营销系列及相关专业中高层次人才专场交流会”上,记者遇到了接连被近10家企业婉拒的大四学生小何。

  “有什么办法呢,我不想一辈子当‘男秘’。”小何又一次无奈地收回简历,记者接过来翻阅,他各科成绩都不错,高中时就入党,一直是学生会的骨干,还在校刊及一些文学刊物发表了近百篇文章。从简历上看,小何属于典型的优秀生,外形气质也都不错,可是跨专业让他陷入了两难境地。

  “就在上个月,还有深圳和上海的两个大公司到我们系物色总经理助理,都希望和我签约,我反复考虑后还是放弃了。”小何有着成熟的人生规划:做销售起家,最终开办自己的公司。

  老师和父母都告诫他,最好先在本专业就业。可小何认为,第一份工作至关重要。“当初学校给我调剂专业,我就是听从父母和老师的劝告没有坚持复读再考,我不想再犯同样的错误了。”小何一边与记者聊,一边考虑选择下一个应聘单位。某外地陶瓷制造公司的招聘广告引起他的注意,该公司刚刚在南京成立了分公司,要招聘销售主管打开市场。小何又一次虔诚地递出了简历。显然,负责招聘的中年妇女对小何第一印象不错,对他的学习成绩、各种奖状证书也频频颔首,可一看到他的专业就露出失望的神色。小何赶紧解释,但该负责人淡淡地说“留下简历,我们考虑一下吧。”随后与一名学营销的同学聊起来。小何神情有些沮丧。

  面对记者的疑问,该负责人指着面前的两摞简历说,我们将应聘者分为有工作经验的和应届生两大类,应届生里,营销专业的学生简历放上面,跨专业的则放在下面,这类学生我们一般不考虑。

  记者又跟随小何投出6份简历,他都没有与用人单位深谈。“其实我已经有心理准备了,之前跑过3场营销专场招聘会,好不容易有的用人单位多问几句,我又对这一行里的东西答不上来。”

  小何的女朋友是汽车专业的,可是对文字编辑工作感兴趣,到现在也没落实工作单位。到底是“屈从”自己的专业,还是坚持理想,成了他们俩共同的困惑。

  记者问,“找不到喜欢的工作怎么办?”小何苦笑,“我一直担心这个,现在没有答案。”

  专家意见: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林伟:择业与就业谁更重要,是现在大学生普遍比较困惑的问题。择业、就业产生矛盾大致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毕业生对工作待遇,包括薪酬、职位不满意,第二种是所学专业与自己的爱好有差距,转专业又面临更大的挑战。

  要强调的是,及时就业很重要,毕竟单位招聘应届毕业生是有季节性的,一旦错过时机,想找工作就很难。在遇到第一种情况时,要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要盲目计较待遇,更不能只关心薪酬。遇到第二种情况则要慎重,如果跨专业难度太大,应该考虑先在本专业就业,日后再通过学习、参加实践等方式转行。

  实习生 陈青 南京日报记者 蔡晓芳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