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可能“大雪无痕”,明晨最低气温-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1:0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到昨天傍晚南京的雨还未转变为雨夹雪,让人对于南京会不会下雪存疑。但是专家称,昨日江苏的苏北地区已降下了暴雪,在徐州一带积雪竟达到了10多厘米。根据全省的气象条件,专家认为南京近期会有雨雪,雨雪量中到大,雪后寒表现得更是明显,明天的最低气温将降至-2℃,会有冰冻,行车交通得注意安全。

  降雪:从北向南,今年最大北京大雪、郑州、安徽大雪、湖北还是大雪,由于此次冷空气南下伴着暖湿气团的活跃,因此全国范围内一场入冬以来最大的雪自北向南全线展开。江苏从前日开始也进入了“大雪区”的范围内,在前日,苏北一带早就是大雪漫天飞了,尤其是徐州,前日的大雪到昨日已转变为暴雪,路上积雪的厚度已达到了10多厘米。虽然在昨日傍晚前南京一直飘的还是冷雨,未见雪影,但是苏北的大雪以及正在走低的气温让气象专家看到了南京的雪意。气象专家表示,南京的雨雪主要集中在昨日夜间至今天,雨雪量是中到大,对于雪景充满渴望的市民可继续期待。

  降温:昨日又降3℃昨天,骑自行车上班的市民明显少了,出租车生意特别红火,记者早晨7:40出门,等了30分钟都没有拦到一辆出租车,雨天路滑,司机的驾驶速度相对较慢,从军区总医院到瑞金新村一站路的距离竟然跑了10多分钟,和步行差不多。冷雨从前夜下到昨晚,加上4级左右的东北风还在“兴风作浪”,强冷空气把南京人冻得瑟瑟发抖。空气湿度越来越大,温度也越来越低,昨日下午3时,南京的气温由7℃下降到4℃左右,下降了3℃。近三天来,南京的气温每天2℃至3℃阶梯式地缓降,幅度虽不大,但感觉却惊人。不经意间,隆冬感觉已非常明显。

  明晨-2℃,大雪无痕俗话说,“雪后寒”,按照经验,降雪后的明天将会是近期最为严寒的一天。据省气象台的预报,明晨南京的最低气温将会降至-2℃,路面会有冰冻,交通会更加困难。至于此次雨雪天气能否带来银装素裹的醉人雪景?气象专家说,当路面温度达到0℃以下,且比较干燥的情况下才容易形成积雪,南京的温度虽一降再降,但是路面零下的温度可能保持的时间并不长,加之前期的阴雨天气让路面潮湿,因此白皑皑的雪景出现的机会很小,但是不排除在“阴山背后”的冷寒环境中能形成积雪,总体看来,南京可能是“大雪无痕”了。

  昨日平均污染指数只有29强冷空气让南京的空气质量“柳暗花明”,原本严峻的空气形势一下子变得轻松起来。在前日空气质量优秀的情况下,冷雨让空气质量进一步优化,昨日南京城的平均污染指数只有29,全年已积累了20个优秀空气日。而昨天的空气质量排在全年的第三位,也是南京第三次出现连续两天的优秀空气质量,专家表示,由于雨雪天气仍在持续,今日南京的空气质量会依旧维持在优秀,如果结果恰如预测,那么这将是今年南京首次出现连续三天以上的优秀空气质量。阴雨天让空气里的尘埃不见了踪影,恼人的汽车尾气似乎也能够被很快冲刷。除去降雨还有东北风,空气质量变好是理所当然,昨日的平均污染指数只有29,空气质量已相当优秀,今年以来,除了11月14日以及11月26日还未出现过这么好的空气质量。更为难得的是,空气质量的优秀状态已持续了两天,专家称,由于优秀空气的标准比较苛刻,因此能达到一天已是不错,除非天气条件特别优越,才能连续两天以上,今年南京除了1月16日、1月17日和7月12日、7月13日,还尚未出现过连续两天的优秀空气质量。而根据气象台预报的天气走势,专家们认为今日南京空气质量将持续优秀,连续三日的优秀空气将创下今年以来的新纪录,空气质量已陡然升入了“黄金时期”。本报记者 王君(编辑 爱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