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详细诊断,为“蝴蝶男孩”列出护理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1:0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蝴蝶男孩”的父亲袁先生向本报求助后,昨天,记者带着孩子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皮肤科,找到了该科骆丹主任医师,免费为其进行详细诊断。

  已经看不到趾甲昨天上午11:00,在约定地点记者等到了袁先生一家。虽然之前看过照片,记者还是第一次看见“蝴蝶男孩”本人——这个叫小涵(化名)的8岁男孩。尽管有点害羞,可是见到记者后,他还是很乖的咧嘴一笑,按照父亲的吩咐,很清楚地喊了声“阿姨”。如果不是记者一眼看见了他手背上的斑斑红迹,除了个子比一般的8岁男孩矮了一点,这个孩子和一般的孩子也没有什么不同。骆丹主任特意约了门诊将近结束、比较空闲的时间段,可以有时间慢慢诊治,所以当记者带着小涵到达时,骆主任正在专家诊室内等着。按照骆主任的吩咐,记者帮着脱掉了小涵一只鞋袜,卷起裤脚。虽然记者之前已经查过很多资料,也做好了心理准备,可是在看到小涵的腿脚时,还是惊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小涵从脚背到膝盖正面的皮肤已经完全看不到了,那长长的一段全是鲜红色的嫩肉,上面还分布了许多黄色的硬痂;他的小脚同样密布着类似的红色创面,更让人吃惊的是,他的十个小脚丫上居然完全看不到脚趾甲!骆丹主任仔细端详了小涵的创面,告诉记者:很明显,他得的是“大疱型表皮松解症”。这种病和遗传、基因有很大的关系,导致皮肤非常容易发生血泡、水泡等。像小涵的情况,他的许多患处已经没有表皮层的保护,直接露出了真皮层,所以看起来是鲜红色的。更可怕的是,如果皮肤长期这样破溃、愈合、破溃,很可能发生粘连,最终连手指、脚趾都会变成并指,无法再分开,她曾经遇见过比小涵小得多的患者,但送来时已经并指残疾了。

  专家开出详细护理方案幸运的是,由于家人精心看护,小涵并没有出现并指的情况,可是由于反复破溃,他的脚趾甲就这么被“吞食”了。在骆主任的指点下,记者观察了小涵的手指,果然发现虽然手指甲还完好,但是有些指甲就被皮肉吞食得边界模糊不清了。骆主任在仔细听取了小涵家人叙述了他的就医经历后,告诉小涵家人,从他们以前的就诊情况来看,他们至少犯了两个错误。首先,为了防止感染,他们让小涵长期服用抗生素,但其实只要创面外用药物防止感染就可以了,这样长期使用抗生素只会让小涵产生耐药性,而且对肠胃也不好,应该停止。此外,既然小涵已经因为服用中药而吐血,说明这个药物已经超过了他的肠胃耐受能力,按说正规的医生会考虑到药物对小孩子可能造成的副作用的;而且也不知道这个药方是不是正规医生所开?使用药物是否安全?特别是有些不正规的医生可能会在其中混有激素成分,这种情况只会让病情火上添油。所以及时停药是正确的。骆主任表示,由于小涵的病情涉及到遗传和基因问题,如果想从根本上解决,只能等待基因疗法取得突破。但是从目前来看,正确的对症处理还是可以有效减轻他的痛苦,并减少疾病带来的损伤。她特意为小涵家人详细写了一份处理方案,包括在水泡没有破溃时、干性皮疹时、感染时等各种情况下,该如何外用药物,以及该口服些什么药物。这让小涵家人连连表示感谢。

  病情会随年纪有所缓解虽然还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但是骆主任的一句话却让小涵的家人感到欣慰:“虽然程度有限,但是这种病的孩子随着年纪的增长,病情是可以逐步缓解的。小涵现在就已经开始出现好转的迹象,至少背部和面部的皮肤不再像以前那么脆弱,不受到重创一般不会起血泡。而等到他年纪再大一点,病情也可能进一步好转。究竟能缓解到什么程度,就没有办法预测了。”骆主任还热心地告诉小涵的家人和记者,目前国内研究这类疾病的专家中,最著名的就是北医大的朱学骏教授,尽管其研究仍旧是以发病基理角度为多,但在这个领域他无疑是权威。金陵晚报记者昨天已经尝试联系朱教授,但是未能成功,金陵晚报记者将继续联系朱教授,同时呼吁南京乃至省内有关专家共同关注这个“蝴蝶男孩”,如果了解更好的方法,希望与本报热线84612345联系。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