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采样、分析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1:27 中国环境报

  沈阳市农田环境调查从2002年12月开始筹备,2003年2月正式启动,2003年3月至2004年9月完成了现场调查、采样、测试分析,2004年10~12月完成调查的分析与研究。

  2003年年初,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3年任务两年完成,由沈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负责开展全市800万亩农田土壤环境质量调查。环境监测中心站专门抽调站内各业务科室骨干组成了农田环境监测小组,由站长和一名副站长分别担任执行组长和技术组长,开始调查技术方案的准备工作,并邀请了沈阳农业大学等相关单位的专家担任技术顾问,进行了调查表和相关技术内容的设计与研究,2003年2月形成调查技术方案,市环保局成立以副局长孟宏为组长的领导小组。

  在此基础上,监测站开始收集、汇总、统计各区、县上报的农产品产地情况,同时配备分析测试仪器、GPS卫星定位仪等监测设备,为下一步调查实施奠定基础。

  调查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后,沈阳市环境监测站迅速开展了现场调查及测试分析,从2003年3月至2004年9月,历时1年半完成监测工作。其中2003年完成新民、法库、新城子、东陵、于洪5个区、县(市)300万亩农田调查及评价工作,2004年完成剩余300万亩农田监测及评价工作。

  其间共出动监测人员400余人次,监测车辆8台,采用5台GPS卫星定位仪进行定位,累计行程约7.5万公里,对131个乡镇、1526个村屯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和监测。共采集土壤样品1万余份,风干、研磨混合样品2197份,采集环境空气和灌溉水样品226份;分析项目24项,其中土壤7项、灌溉水13项、环境空气4项,使用各类标准样品100余份,获得16600多个监测数据;共计填写土壤、灌溉水和环境空气现场采样记录、调查记录、样品交接记录单及监测分析原始记录2000余份。为确保监测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代表性,监测站对监测进行全过程质量控制。

  为全面掌握全市农田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在开展调查的同时,监测站农田监测技术小组专门组织了农业大学的专家对沈阳市典型农田土壤进行案例分析,此外还收集了苏家屯、康平、辽中县3个区县的监测数据,对调查起到了综合补充作用。

  在得到监测数据后,首先进行各区、县(市)数据统计和评价工作,然后汇总全市整体情况,初步开发农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库及地理信息系统。分析超标情况、主要污染物情况、分布情况,从监测点位到各个区再到全市,从微观和宏观两个方面评价农田土壤环境质量,查找污染原因及途径,建设性地提出农业生态环境管理及污染防治意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