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抓环保 求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1:27 中国环境报

  位于徐汇区黄浦江中游西岸的北票码头,是从事煤炭装卸的专业码头,主要承担着上海市部分电力系统和浙江、江苏、福建等省市部分煤炭供应的装卸和中转任务。堆场有效占地达5万多平方米,全部是“一次扬尘污染”很大的煤堆场。每天频繁的装卸、运输带来的煤粉扬尘污染,给周围居民的生活和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尤其是7、8月的高温天气里,气候干燥,若遇到大风,附近居民家里门窗也不敢随意开。为此居民们多次联名向码头管理部门、区政府、区环保局投诉,一些居民直接到码头要求停止作业,甚至还与码头工作人员发生冲突,造成了吴泾电厂电煤告急的严重后果。

  为此,徐汇区领导、区环保局、街道、港务公司多次到码头开现场协调会,直接与居民沟通,取得居委和居民的谅解,并一同商议解决措施。负责码头管理的上海港煤炭装卸公司及时采取了冲洗道路,车辆喷洒,作业时间避开风大等气候条件的措施。但是,这些措施对于5万平方米,堆积数十米高的煤堆场,犹如“杯水车薪”。

  徐汇区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区工作在全区蓬勃开展以来,扬尘污染控制作为影响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被区委区府高度重视,并将其列入“创模”主力推进的十大重点工程之一。

  类似北票码头的扬尘污染问题在位于徐汇区南部地区的关港工业区、沙石料搅拌站、码头、堆场较多的地区同样存在,这些“一次扬尘”污染源成为扬尘控制的难点。

  一方面,扬尘问题日积月累,居民投诉居高不下,矛盾日益突出,百姓的呼声集中为一个词:“搬迁”。另一方面,堆场的存在客观上依赖于产业结构和区域功能定位,“搬迁”———牵涉到规划、城建等多方面的大动作、大效应,短期内无法彻底实现。

  经过一次次的反复沟通协商,在上海市环保局的指导下,徐汇区决定采取根本性措施和过渡性措施相结合的治理方案,近期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治标的过渡手段上来。

  环保部门多次与北票码头装卸公司沟通,晓知以理、动之以情,使公司领导意识到防尘工作对于公司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性,提出“抓环保、求生存”!

  公司首期投资450万元,构筑墙体围挡,安装道路、堆场、运输轨道等多层立体喷淋设备,新增喷洒污水汇流回用系统,保证煤炭从港口出仓、爪斗装卸、履带运输到堆场安置的全过程都在一定程度的湿环境下作业。截至目前,上海港煤炭装卸公司共投资了1500多万元,已建各类喷洒点128处,泵站10多套,成立了一支10余人组成的专门从事防尘管理和操作的班组。在定时冲洗、压尘、清洗的同时,公司调度部门根据煤种、气象条件、操作环境布置操作规范;安质部门在检查现场安全的同时要检查防尘工作实施情况等的全员防尘责任制度和记录台账。

  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加强对运输、装卸及生产过程中产生粉尘、扬尘的综合监控,实现了综合整治和控制的全天侯和全覆盖。经过努力,长期困扰周边居民生活的粉煤灰扬尘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北票码头再未发生类似的居民矛盾。“抓环保,求生存!”让百姓安居乐业,让企业取得了经济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