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登五垒岛湾10万余亩海区海域使用权拍卖总额愈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4:24 水母网

  12月22日,文登五垒岛湾10万余亩海区的海域使用权拍卖会在公开、公正、公平的气氛中举行。这是我市首次进行海域使用权拍卖,也是全省拍卖面积最大的一次。

  第一件拍卖品是有着“蛤窝“之称的A12区,起拍价是100元/亩。由于此区域盛产贝类,有近10位渔民参加角逐,最终A12区以146元/亩的价格成功拍出。此后,拍卖会现场高潮迭起,既有经过60余轮竞拍难见分晓的激烈场面,也有大胆喊出高价位一下子“震”住对手的有勇有谋者。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竞拍,10万余亩海区中有16374亩竞拍成功,分别被15名竞买者拍走,拍卖总额达1050.2885万元。

  小观镇西里岛村的杨红强大胆出价压倒对手,顺利拍得中意海区的海域使用权。他告诉记者,他在该海区从事捕捞业已经5年多了,最初他的渔船一天能打几千公斤沙蛤,可后来由于渔民们无序捕捞,海产品资源严重枯竭,近一年多来几乎捕不着东西。“通过这次拍卖,海区将被合法、有序地使用,乱捕乱采的现象就会消失,海洋资源也会慢慢恢复,再通过我和朋友的精心管理,这片海区肯定会成为一片生金的海区。”杨红强的一席话得到了众多竞拍者的认同。

  文登海监大队的姜茂庆队长告诉记者,文登是渔业生产大市,海域资源和区位优势都很突出。尤其是此次进行使用权拍卖的10万余亩海区,非常适宜贝类的生长,盛产黄瓢蛤、杂色蛤、西施舌、文蛤、日本镜蛤和毛蚶,是文登市最重要的贝类产区。但长期以来过度捕捞和无序开发,不仅使文登的海洋渔业资源明显减少,也使海洋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海洋自身的生态恢复功能弱化,部分海洋资源已濒临枯竭,靠传统生产方式,渔业已很难有大的发展和突破。此外,近年来文登成功地引进了大菱鲆等经济鱼类养殖技术,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少养殖大户和科研单位前来文登,希望承租海域进行浅海精养或进行新品种开发,但由于文登在海域使用上一直处于没有确权的无序状态,造成了许多投资者想投资又不敢投资或无法投资的尴尬局面,不仅影响了海洋新品种的引进、开发和传统品种的改良,还影响到文登海洋渔业的整体发展。通过对没有确权的海域使用权进行招标拍卖,能有效地加强对海洋资源的管理和保护,实现可持续开发利用。

  据了解,此次拍卖使用权的海域共分为A、B、C、D、E五区,并在此基础上划分为若干个小区,各小区起拍价在每亩每年50元至100元不等,海域使用年限为5年,使用用途为浅海底播增殖。

  另据了解,此次没有拍出的8万余亩海区今后将按有关规定继续以拍卖的方式寻觅“主人”。

  责任编辑:林天波(来源:威海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