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州打破广电旧格局 IPTV市场未来市值或超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6: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3日电《新京报》今日刊载文章称,日前,国家广电总局广科院互联网研究所所长袁敏在接受采访时称,国内广电市场一直未能打破旧的格局,导致国家广电市场条块分离,省、市乃至县一级的电视台均可以制作播放自己的电视节目,而中央级的电视节目则不能通过地方的有线电视网络顺利落地。在地方,国内目前电视传输网络不能统一使用,许多电视节目不能进入地方电视市场。

  文章称,在发达国家和地区,数字电视目前已进入大规模商业应用阶段,而在我国才刚刚开始。根据CASBAA(亚洲有线与卫星电视广播协会)的报告预测,2010年,中国付费电视用户数量将达到1.28亿户。以此数字为基数,按每户每月80元粗略估算(基本月租费+节目点播费),将有1000多亿元的市场规模。

  文章指出,中视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铮说,据他们估计,到2004年年底,中国宽带用户将达到4000万,2008年将直逼1亿。届时,IPTV电视市场将超过1000亿元市值。但由于国内地方广电网络的投资主体多元化,有线电视市场诸侯割据,各自为政形成后,数字电视市场举步维艰,业内专家对数字电视的未来前景均持消极观望的态度。

  文章还指出,近日,市场研究机构ABIResearch在发布的研究报告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的有线电视长期以来是由各个市县单独建立、分开经营而非联盟运作,这直接制约了中国数字电视的发展。

  文章称,作为目前国内大多数家庭选择的机顶盒,已经开始面临这种困境。业内知名的数字电视研究专家孟菲称,由于目前“机卡分离”模式迟迟未能实现,由于各自标准严重不统一,各地的数字电视接收条件不一,造成各地的机顶盒由于标准不一,导致不能相互兼容,机顶盒的制造企业难以实现机顶盒的规模化生产。孟菲所在的课题组负责中国数字电视国颁标准的制定。

  文章指出,IPTV技术适时出现,苦苦寻找突破口的广电企业终于见到了一丝曙光。而国家广电总局在电视内容市场向境外市场的松动,同样让“无米下锅”的运营商为之振奋。

  文章最后指出,目前,电视节目的缺口已经显而易见。国家广电总局广科院互联网研究所所长袁敏认为,目前国内可供播放的电视节目只占电视播放时间总量的1/4或1/5,国内很多频道的内容只能依靠重播。此时放开外资进入国内电视制作领域,很大程度上是为数字付费电视在国内的发展做铺垫。袁敏称,未来数字付费电视时代的电视频道数将达到现有频道数的5至6倍,电视节目的缺口将会迅速扩大。神州电视台的成立,对付费电视市场是一次较大促进,“对总局‘电视数字化’有重大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