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品质竞争催生经济笔记本巅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7:01 青年时讯

  如果说,两年前各大笔记本厂商大幅下调价格,带动笔记本的热卖是标志着经济笔记本时代的启蒙开端;那么,2004年下半年以清华同方超锐F5000、联想旭日150再度掀起的笔记本价格狂潮,则引发中国经济型笔记本时代的发展高潮。

  走出低价误区

  对于经济型笔记本市场的竞争态势,清华同方计算机系统本部笔记本电脑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洪光认为,经济型笔记本之间的竞争应该在价格竞争的基础上,再加入品质的竞争,只有两种竞争手段的综合使用,才是经济型笔记本电脑市场良性竞争发展之路。今年暑期清华同方推出了6988元的超锐F5000,根据销售人员和用户的反馈来看,用户在选购经济型笔记本时,已经不完全集中在价格上,对笔记本的商务学习功能、便携性、娱乐功能、外观设计、稳定性等几方面的品质也是相当注重。

  随着价格战日益惨烈,众多厂商也已意识到价格并非竞争唯一手段,开始主打品质、功能牌,联想旭日150产品发布不讲价格讲品质,而清华同方在年底推出的超锐T30,则在保持原有的价格竞争力的基础上,在便携性和功能两方面突破,洪光表示,同方推出超锐T30,正是想用这个产品为经济型笔记本“正名”,告诉用户经济型笔记本并不等于低价低质,而应该是在硬件软件、功能、便携性、娱乐体验等方面接近、甚至在满足经济性用户需求方面超越传统笔记本。

  外观、内在两块短板

  面对经济型笔记本间品质竞争的要求,纵观时下市场上的经济型笔记本产品状况,现实并不让人乐观。仔细分析研究市场上常见的主流经济型笔记本功能,产品之间的差距主要集中在外在的和内在的两块短板上。

  外在的短板,主要表现在对笔记本的轻薄潮流的背弃。轻薄作为一种笔记本发展的趋势,在业界已经是一种共识,但经济型笔记本在轻薄上却一直背道而驰,厚重一直是所有经济型笔记本电脑的通病,用户在得到价格实惠的同时,不得不忍受沉重的负担。

  内在短板,主要表现在内部技术设计方面。由于受到价格竞争的压力,笔记本厂商大多在主板、电源、风扇、BIOS芯片等方面作进一步的处理,以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从而使经济型笔记本在内部技术设计上使用旧的技术,内部技术设计出现倒退,甚至出现不合理的配置。

  对于经济型笔记本的这两块短板,洪光认为,经济型笔记本作为笔记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展趋势与笔记本的发展趋势是一致的。价格的因素并不是经济型笔记本脱离笔记本整体发展趋势的理由。清华同方的超锐T30同样和其他的笔记本面临价格的压力,但同方在设计时则秉承“最轻薄经济型笔记本”的理念,并在外观、重量、内部设计方面提出了高品质要求。

  细节体现真正需求

  信息生活已经成为许多用户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电脑作为信息化的核心,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围绕电脑的信息化产品。现实需要经济型笔记本必须担负起信息化核心的作用。因此,品质竞争不仅体现在技术和自身品质的提升,经济型笔记本的品质竞争还应该体现在对产品的细节设计上。

  随着技术的发展,厂商不断在推进设备的升级换代,在推出新产品时更多地采用新配置、新标准,这对于高端产品来说无可厚非,然而在经济型笔记本用户中,厂商不能忽略经济型笔记本用户的实际IT应用环境,洪光表示,同方推出的超锐T30正是捕捉到在不断的升级浪潮中这一被厂商忽视了的用户需求,在设计上提供了几乎所有数码外设的通用接口,除了时下常用的USB接口,1394、VGA、红外接口、二合一读卡器外,更提供一个串口,方便与传统外设产品的链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