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即将闭市的北京秀水市场:寒冬中一派热气腾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21: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徐松廖雷)临近圣诞,2004年北京飘下了第一场大雪。因贩卖各式服装和时尚用品而闻名海内外的北京秀水市场在寒冬中却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再过十多天,这个经历了风风雨雨二十载,被许多外国访客誉为“京城必逛景点”的购物市场就要关闭,取而代之的是即将完工的新秀水大厦。闭市前的秀水市场人头涌动,来自瑞典的莫妮卡女士冒着大雪同两个女儿兴致勃勃地挑选着各色羊绒围巾,手边两个满满当当的黑色塑料袋中装的是此次秀水之行的“战利品”。莫妮卡说,她的朋友们都知道秀水市场,今天相约来这里逛一逛。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考察”,莫妮卡认为秀水的商品价格便宜,质量也不错。

  乔恩·加拉格斯,一位在中国中学教授英文的美国小伙子,以其令人叹服的“侃价”功夫把一顶要价数百元的皮帽以40元人民币买下。加拉格斯自称“老秀水”,这两年在秀水市场“淘”到了不少价廉物美的好东西。他说,听到秀水市场很快要关闭的消息,“感到有一些难过”。据记者观察,逛秀水的人流完全可以用“熙熙攘攘”来形容。许多店老板表示,在大雪天买卖能这么红火,这样的场面他们从来没有见过。

  位于北京使馆区附近的秀水市场始建于1984年,目前共有250多个摊位。“登长城、游故宫、逛秀水”已成了许多外国游客来北京固定的旅游路线,市场每天的客流量达两、三万人之多。这里之所以中外闻名,是因为能买到非常便宜的“世界名牌”,虽然光顾这里的中外顾客都明白这些“世界名牌”是冒牌货。

  除了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外,秀水市场还存在着严重的消防隐患、占压市政管线等问题。本月20日,秀水市场的主办方和管理方正式发布了秀水市场的闭市通知。按照规定,明年1月5日前为秀水市场的甩货期,6日至10日清理市场。

  秀水市场即将关闭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外媒体纷纷前来报道,并分析其原因。此间的《北京青年报》说,秀水街体现的是一种侵权式的繁荣,随着最近刮起的一场知识产权风暴的临近,秀水街的“黄金年代”很可能一去不复返了。

  经历着最后繁荣的商家们难以掩饰他们对未来的忧虑。一些商家对记者表示,他们也说不准大限到来时会何去何从。一位李姓的小老板说,紧邻的新秀水市场摆摊的成本太高,自己这样的小商铺无法负担。他打算东西卖到1月6日就彻底不干了。“以前从来没有好好过个年,现在有机会了,彻底地给自己放个大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