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一项城市垃圾生物处理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8:06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2月24日电(刘培香、曹霁阳)城市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一直为世界各国关注。最近,中国科研人员完成的“城市垃圾生物处理技术”被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提出了一条新路。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质量提高,自然资源消耗的速度不断加快,城市固体废弃物也越来越多。由于自然资源严重短缺,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在中国就显得非常重要。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吕炳南带领的科研小组首次提出以城市居民粪便和生活垃圾为主、以粉煤灰为辅的三者混合堆肥方法。由生活垃圾提供结构强度、孔隙率和有机质,粪便提供氮磷和有机质,粉煤灰提供微量元素,攻克了利用城市垃圾生产优质有机肥的难关。

  该项目堆肥工艺采用负压抽吸通风方式代替传统的正压鼓风通风方式,堆体中层温度高,发酵效果更好,整体温度分布均匀,易于恶臭气体的收集和处理。课题组通过近两年的小试和中试试验,对堆肥过程中温度变化、供氧状况、水分控制、有机质变化等参数的变化进行了研究,得出混合堆肥的最佳配合比,所堆制的产品成分优于国家规定垃圾农用标准。

  该研究成果可用于城市垃圾的堆肥处理、城市粪便、粉煤灰和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和资源化,既可以保护城市生态环境,又可以增进城市生态系统中物质和能量的良性循环和合理转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