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俑混合部队出征上海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8:38 华商网-华商报
秦俑混合部队出征上海滩(图)
国宝秦兵马俑运抵上海

  剑平 摄

  本报讯(记者 秦子)由陕沪联手操作的“周秦汉唐”文明大展,将于本月29日—2005年2月中旬在上海举办。宝鸡青铜重器、秦兵马俑复活军团、法门寺地宫瑰宝、何家村唐代皇室遗珍……陕西诸多文物精品几乎倾巢出动,为陕西历届展览之最。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灿烂的周秦汉唐四大王朝将跨越时空,在上海滩摆开中国古代艺术的盛宴。

  国家一级文物超过九成

  本次展品均来自陕西。陕西历史博物馆、省考古所、法门寺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碑林博物馆等文博单位,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之宝”。本次参展文物一是“精”,二是“新”。主办方希望观众看到周秦汉唐最“经典”的文物。

  据了解,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文物外展中的一级文物不得超过展出总数的25%,而本次展览的200多件(组)展品中,国家一级珍贵文物达到了90%以上,且多为皇家之珍,当然,这是经过国家文物局特批的。

  兵马俑派出“混合部队”

  以往的外展中,汉唐墓葬壁画出去一两幅已属罕见,这次一去就是十几幅,其中永泰公主墓出土的侍女图更属国宝级文物;兵马俑也是不甘示弱,专门派出了以将军俑为首长的混合部队,立射俑、跪射俑、御手俑、文官俑等等达十余件,种类齐全,两件彩绘俑更是首次“出差”;法门寺博物馆最“惨”,其地宫珍宝几被拿空;碑林博物馆派出的两尊国宝级文物东汉双兽自上个世纪60年代安家到碑林后就没挪过窝,这是第一次“出远门”。至于这批珍贵文物外出展览的投保情况,有关方面没有透露。

  武装押运情况成天字号机密

  此次展览的策划人之一,上海博物馆展览部李仲谋主任用“战斗”二字形容在异地做国宝展,“对于文物来说,一方面,它们要受到自身体积、重量及脆弱程度等客观条件的限制;另一方面,这些展品大部分都是国家一级文物,有些还是世界级的珍稀文物,运输展览过程中的安全保护问题就成了大难题”。就拿那尊将军俑来说,1米96的大个头,体重350多公斤。在装运的时候,得四个壮汉一起动手,把它安放在特制的木板上,身后垫上海绵,身上还要用厚厚的打包带牢牢地捆扎。

  目前参展的200多件(组)文物,已分几批相继抵达上海。据悉,所有文物均由武警直接押送,运送的路线、时间被视为天字号机密。大部分文物都坐汽车前往上海,只有几件兵马俑享受了特殊待遇,“乘”飞机前往。

  百多学者将研讨辉煌文明

  本月26日—27日,上海方面还将召开“周秦汉唐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一百多名中外学者将就中国最辉煌的文明进行研讨。我省派出的四五十名专家今起赴沪参加这一盛会。本报将派记者赴现场报道大展盛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