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富豪林汉烈被杀案将开审 杀手模仿电影作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8:53 新华网

  200万买凶制造陆羽茶室案

  香港人刘一贤是否枪杀亿万富豪林汉烈的“主脑”仍未明确,深圳检方已公诉6疑犯

  香港商人林汉烈陆羽茶室遇害案(本报2002年、2003年曾连续报道)调查取得阶段性突破,深圳市检察院日前以故意杀人罪、窝藏罪对刘一贤等6人提起公诉,目前正在等待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排期,不日将开庭审理。6人中除去年被批准逮捕的雇凶者谢冰,杀手杨文、张志新,涉嫌窝藏的疑犯邬卫吾外,另两个“新人”一为谢冰的“上线”香港人刘一贤,他涉嫌出资200万港元让谢冰找杀手,但刘是否为最后的“主脑”仍不明确;另一人为香港男子邓德厚,他涉嫌受刘一贤指使,为两杀手提供枪支。

  刘一贤

  出钱雇凶具体身份未明

  据深圳市检察院此前对谢冰等4人批准逮捕时透露的信息显示,谢冰出资50万元找到杨文、张志新两人,但谢冰的上线又是谁?此前虽有多种揣度,但没有权威的消息传出,直至本次公诉爆出刘一贤。

  刘一贤于去年11月28日被刑事拘留,今年1月5日被批准逮捕。深圳市检察院的起诉书中对刘一贤的情况作出如是描述:刘一贤,曾用名刘吉华,绰号“小毛”,男,1959年8月10日出生,汉族,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住香港特别行政区九龙青山道138号8B,香港身份证号码H065446(0),高中文化。但起诉书中并未说明刘一贤所从事的职业及公开的身份,只称刘出资200万港元让谢冰找杀手,并未说明刘一贤为何要杀林汉烈,刘一贤是否最后的“主脑”,是否背后还有“上线”?对此,主诉检察官称目前尚未明确,并表示该案较为敏感,不便透露更多的信息。

  陆羽茶室案自谢冰等4人分别于去年1至2月被批准逮捕后已历时近两年,因该案属故意杀人,按照刑法相关条文,可能会有人被判死刑。进入起诉阶段后,如果知情者被执行死刑,是否意味着该案到刘一贤这一“上线”后就此断线,无法取得新的突破,谁是真正的“主脑”将彻底成为一个谜?主诉检察官未对此观点表示认可。

  邓德厚

  提供枪支涉嫌故意杀人

  本案的另一“新人”叫邓德厚,检方起诉书中描述其个人情况为:邓德厚,绰号“阿德”、“德仔”,男,1965年10月20日出生,汉族,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住香港特别行政区青衣云福花园2座18B,香港身份证号码H065238(7),初中文化。在刘一贤被刑拘3天后,邓也因故意杀人被刑事拘留,与刘同日被逮捕,起诉他的罪名是涉嫌故意杀人罪。

  案件审理

  两次排期未开庭需等待

  检方认为,刘一贤、谢冰无视国法,雇佣凶手杀害他人;杨文、张志新故意剥夺他人生命;邓德厚为他人提供杀人工具。其行为均已构成故意杀人罪。邬卫吾明知杨是涉嫌犯罪的人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帮助其逃匿,其行为构成窝藏罪。并以6人分别涉嫌上述罪名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曾于今年8月16日对该案排期,昨日该院网站上同样公布该案的排期,但均因故未能开庭,目前未有新的排期公布,何日开庭审理尚待安排。

  疑犯档案

  刘一贤

  曾用名刘吉华,绰号“小毛”,男,1959年8月10日出生,汉族,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住香港特别行政区九龙青山道138号8B,香港身份证号码H065446(0),高中文化。

  邓德厚

  绰号“阿德”、“德仔”,男,1965年10月20日出生,汉族,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住香港特别行政区青衣云福花园2座18B,香港身份证号码H065238(7),初中文化。

  谢冰

  化名蒙金,绰号“阿冰”,男,1959年2月16日出生,汉族,香港特别行政区公民,住香港特别行政区九龙大角咀槐树街29号6楼,香港身份证号码H054261(1),在深圳暂住福田区联合广场星辉阁9栋D室,初中文化。

  杨文

  化名洪耿东,男,1977年6月20日出生,汉族,湖南省沅江市人,住沅江市共华镇定华村四村民组165号,初中文化,无业。

  张志新

  化名游先春,男,1973年8月24日出生,汉族,湖南省沅江市人,住沅江市三眼塘镇七鸭子村三村民组137号,初中文化,无业。

  邬卫吾

  曾用名邬卫武,男,1976年3月19日出生,汉族,湖南省沅江市人,住沅江市三眼塘镇樟木村八村民组347号,高中文化,无业。

  富豪档案

  “雪茄林”林汉烈

  林汉烈,1948年出生,绰号“雪茄林”,香港利荣洋行东主,为人豪迈,当年在香港地产界叱咤风云,甚至曾介绍“赌王”何鸿燊的“四太太”购入港岛南湾豪宅。近年他改变投资策略,涉足金融界,主要经营二线股票及创业板市场。他以经商手法狠、快见称,由于他眼光独到,作风大胆,经常大有斩获,但所冒风险亦相对较大,业内无人不识。但最近几年,他作风逐渐低调,俨如隐形富豪。

  他喜爱戴粗金链、喝红酒,又因终日雪茄不离口被友人冠以“雪茄林”的绰号。

  林汉烈遭枪杀后仅一天,香港警方即悬红100万港元缉凶。

  目击者说

  杀手模仿小马哥作案

  2002年11月30日,亿万富豪林汉烈在陆羽茶室遭枪杀身亡。

  据香港媒体报道,林汉烈是素有“富贵饭堂”之称的陆羽茶室熟客,每周有6天到那里品茗,已有六七年。

  据称,30日上午9时许,林汉烈与3名友人到达陆羽茶室,落座18号桌,此时早已到达的杀手随即起身结账离开。有消息称,杀手疑仿效周润发主演的电影《英雄本色》的“小马哥”,先将手枪藏在茶室的厕所天花板上,见猎物现身后才到厕所取枪杀人。

  过了一会,杀手走近18号桌,在众目睽睽下用右手从后箍住林的脖子,左手持曲尺手枪,枪口压向林的左耳背开了一枪,子弹贯穿林太阳穴,再射向3米外一个柜子。当时在场的二三十名茶客及侍应都吓得不知所措。杀手若无其事地步出茶室后逃去无踪。

  凶案现场

  “富贵饭堂”陆羽茶室

  香港陆羽茶室是以唐朝茶圣陆羽名字命名,除了以香味盎然的名茶招徕外,传统古雅的摆设亦吸引不少香港富商名流,因此它又有“富贵饭堂”之称。

  陆羽茶室楼分三层,是很多富豪的聚集地,传统上茶室都会为他们特别编定台桌,而这些台桌上不会招呼其他人,其他客人则会被安排到楼上。

  对于生客,陆羽茶室更是绝少招呼,但旅客则另作别论。据传在林汉烈凶案中,陆羽茶室伙计以为操普通话的行凶者杨文是外地旅客,所以才会招呼杨文在楼下坐。

  陆羽茶室案全过程

  隔衣开枪杀害林汉烈

  检方起诉书描述枪杀现场,杀手3次守候最终得手

  本报讯深圳检方在起诉书中对买凶杀害林汉烈的过程予以详细描述:刘一贤出资200万港元雇谢冰买凶杀林汉烈,谢冰以40万港元雇杨文、张志新下手,并为两人弄来假身份证以旅游者身份过境香港将林汉烈杀害。

  买凶杀人

  开价200万杀亿万富豪

  检方诉称,2002年10月,刘一贤雇请谢冰找人杀害香港商人、亿万富豪林汉烈,刘一贤为此支付谢冰报酬200万港元。后刘一贤为谢冰提供了林汉烈的照片,告知谢冰有关林汉烈的生活习惯、所驾车辆牌号等资料和信息,并预先支付10万港元作为作案费用。刘一贤还指使邓德厚向谢冰提供作案用的枪支。

  一个月后,谢冰在深圳一酒吧用40万港元雇请杨文和张志新去香港杀害林汉烈,张、杨两人表示同意。

  杀手入境

  办旅游证件进入香港

  此后,杨文和张志新开始为实施杀害林汉烈做准备。先在深圳花钱让他人制作了虚假的身份证,张志新化名游先春,杨文化名洪耿东。经谢冰撮合联系,杨文和张志新两次去珠海市找到绰号“白头方”的男子陈某和另一女子陈某办理赴香港的旅游证件,办证资金由谢冰支付。两陈间接通过深圳市一家旅游公司分别以洪耿东和游先春的名义为杨文和张志新办理了赴香港的通行证。

  去香港之前,谢冰将从刘一贤处获取的林汉烈的照片、经常出入香港陆羽茶室、喜欢抽雪茄烟、乘坐9904车牌号码的车等资料和信息提供和告知张志新和杨文,并提供2万港元作为作案的费用。

  2002年11月27日,杨文和张志新从深圳罗湖口岸以旅游者身份随旅行团进入香港。谢冰在香港与杨文和张志新接头,并带二人去拟准备作案的地点香港中环士丹利街的陆羽茶室查看地形。谢冰还给杨文和张志新每人提供了一部香港卡手机用于在香港进行联系。

  取枪踩点

  两次往茶室未见目标

  27日晚上,谢冰与邓德厚联系要枪,邓德厚到香港尖沙咀么地道香格里拉酒店外停车处将一支五四式手枪(内有六发子弹)交给谢冰和杨文。28日和29日,杨文和张志新均去陆羽茶室踩点,见机行事,但均未发现林汉烈。期间,杨文和张志新在衣店购买了一些衣服,其中杨文购买了一件米色上衣、一条黑色裤子、一双黑色旅游鞋、一个黑色背囊。

  11月30日早上,杨文和张志新先到湾仔港澳码头查看到珠海的航班时刻,再乘坐出租车去陆羽茶室。张志新在士丹利街路口先行下车,在陆羽茶室周边观察林汉烈所乘坐的汽车是否来到;杨文之后下车,到陆羽茶室用餐,准备作案。

  致命一击

  卫生间上膛一枪夺命

  当天上午9时左右,张志新看到林汉烈乘坐的车牌号为DL9904的汽车驶向陆羽茶室,马上电话通知杨文,之后自己先去了港澳码头购买船票。杨文确认进入陆羽茶室的为林汉烈后,便到陆羽茶室的卫生间将子弹上膛,然后出卫生问走到陆羽茶室18号台林汉烈的身边,把枪放入上衣内,持枪隔着自己的外衣朝林汉烈头部左侧近距离开了一枪。林汉烈被枪击后送医院救治,确认死亡。经法医鉴定,林汉烈系因头部的枪伤引致严重的脑受创死亡。

  内地收钱

  两杀手各得16万港元

  杨文之后逃离现场,坐车到港澳码头信德中心“88餐厅”,在该餐厅的卫生间将作案用的衣服全部换下,连同手机、枪弹一起放入背囊,并将背囊放到该餐厅的一个角落,之后到港澳码头与张志新会合,乘船回到珠海,再从珠海坐车到深圳。

  2002年12月2日,刘一贤通过他人在珠海市支付谢冰港币100万元。杨文和张志新回深圳后与谢冰取得联系,谢冰在深圳布吉镇先支付给杨文和张志新报酬每人1万港元。

  之后,谢冰在株洲市华天大酒店又支付杨文和张志新每人15万港元。

  杀手落网

  两月内杀人者被抓获

  当年12月初,杨文和张志新离开深圳回到家乡湖南省沅江市。杨文和张志新在沅江市见到杨文的战友邬卫吾,并告诉邬卫吾两人在外地作了案,让邬卫吾找自己的哥哥了解是否有外地公安机关在找他们。期间,杨文在邬卫吾家留宿。几天后邬卫吾又为杨文提供了住房。

  深圳警方在湖南警方的协助下,通过找邬卫吾谈话得知了张志新的下落,于当年12月16日在长沙抓获张,根据张的口供提供的线索,于12月18日在云南西双版纳抓获谢冰。去年1月下旬,公安机关根据线索,在湖南张家界将藏匿在小学同学处的杨文抓获归案。(来源:南方都市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