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首现雨夹雪 油箱冻结公汽抛锚 雪天美景岳麓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8:54 新华网

  长沙昨日首现雨夹雪

  据东方新报12月24日报道昨日星城气温逼近0℃,寒冷的天气迎来入冬第一场雨夹雪,天空飘下颗颗冰粒,户外的市民在浓浓寒意里也感到了几分新鲜。

  黄土岭一报刊亭老板张先生告诉记者,早上7时30分他开门营业时,虽然气温很低,但并没有降雨出现,9时天空开始飘落小雨,大约10时40分左右,冰粒就开始敲打地面,噼啪作响,直到12时左右才稍作停歇。

  下午3时15分,湘A·T0412的司机高师傅又开动了刮雨器,他告诉记者上午行驶在东风路上时,米粒大的雪子敲打在玻璃上,很快就模糊了视线,“中午吃饭的时候歇了口气,下午又下起了细小的雪粒子,现在颗粒更大了,更急促了。”在前挡风玻璃的下方,累积的冰粒已经结成两指宽的薄冰块。”

  省气象台统计数据显示,到昨日下午2时长沙所下的冰粒量达到13毫米。(刘琼)

  今日星城可能飘雪

  昨日星城出现雨夹雪天气,气温逼近0℃,由于强冷空气势力不减,省气象台专家称今日长沙气温仍将下降,很可能出现入冬以来第一场雪。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雨华介绍,长沙从前日夜间开始下起冰粒,到昨日下午2时冰粒量达到13毫米,下午2时长沙气温仅为0.7℃,再创入冬以来最低值。此外除永州、郴州、衡阳等地外,昨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雨夹雪,怀化、娄底、益阳、常德、自治州局部出现降雪,其中花垣、安化等9个地区出现积雪,古丈积雪达5厘米,岳阳等地冰冻达10毫米。

  今日强冷空气继续发威,长沙最低气温在0℃左右,最高气温降至2℃,今日清晨气温较低,部分地方可能会出现冰冻,而早上外出的市民要注意交通安全。由于气温仍有所下降,长沙今日将是雨夹雪天气为主,但很可能飘落雪花。从全省范围来看,今日湘北地区最低气温将在0℃以下,湘中以南最低气温将在0℃左右。

  周雨华介绍,由于冷空气不断扩散南下,未来两三天0℃左右的寒冷天气仍将持续。(刘琼)

  铁路运输未受影响

  记者从长铁总公司了解到,昨日长铁启动了恶劣天气行车应急预案,发送客流量较前日增长5000人。

  面对雨雪带来的困难,长铁总公司以雪为令,立即启动恶劣天气行车应急预案,消除雨雪和降温给铁路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目前,管内的供电线网、线路等一切设备都正常运转。

  由于天气突变,一些准备乘坐飞机、汽车出行的旅客纷纷改乘火车。23日,长铁总公司发送旅客8.9万人次,客流比前一天增加5000人次。(龚晓袁建平)

  航班大多正常起降

  昨日上午开始的雨雪天气,没有对黄花机场的航班造成太大影响,仅长沙至乌鲁木齐一航班因乌鲁木齐降雪导致机场关闭,而一直处于延误状态。

  对于今明两日可能出现的冰冻天气,黄花机场目前也做好了除冰准备。另外要提醒乘坐飞机的旅客,如果出现恶劣的天气状况,应提前询问机场或航空公司,了解航班情况,以保证顺利出行。(刘琼)

  高速公路畅通无阻

  昨日,湖南省没有一条高速公路关闭,各汽车站的班次也基本正常发车。这是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的消息。

  据了解,昨日临长高速公路的路面一度结有冰块,过往司机都自觉限速行驶,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立即派人对结冰路段进行了清理。潭耒、长常、长邵、长潭、临长等高速公路都未实行关闭和交通管制,交通都保持畅通。

  由于天气恶劣,许多人改变出行计划,各大汽车站的客流都比往常有所下降。(龚晓)

  油箱冻结公汽抛锚

  受寒冷天气影响,长沙市许多公交车因油箱冻结无法正常营运,603、801、802等公交车频频抛锚,不少市民出行受到影响。

  昨日早上,603车队大部分公交车都无法正常启动,主要原因是公交车使用的0号柴油在气温太低时无法正常使用,上午10时,仍有近1/3的车辆没有发出车站,直到下午4时左右才恢复正常营运。

  除603路外,801、802路公交车线路上共有16台公交车因为油箱冻结影响车辆发动。(杨石莲 孙云)

  雪天美景·南岳

  银妆素裹迎圣诞

  南岳下雪啦!这无疑是大自然赐给人们最气派最热烈的礼物。12月23日,记者登上素有“神州最南赏雪佳处”的南岳衡山,只见昔日“五岳独秀”的南岳已然银妆素裹,好个“银色三千界,瑶林一万重”的奇观。据当地气象部门预测,随着持续降温,圣诞期间的南岳冰雪将更加壮美,并将持续到新年1月5日左右。

  “冬赏雪”历来是南岳旅游的一大盛事,唐代著名诗人李白曾写下“回飙吹散五峰雪,往往飞花落洞庭”的名句,尤其是“雾凇”奇景堪称一绝,由于南岳于湘中盆地突兀而起,气候垂直变化极为明显,山顶年冰冻期长达100多天,尤其是每逢低温雾天,雾滴遇冷冰冻而形成了长江以南罕见的“雾凇”奇观,只见满山的玉树琼枝,千姿百态,置身其中,恍若仙境,可谓“此境只应天上有”。

  为了让游客们玩得尽兴,南岳当地政府及各大宾馆昨日不但早早做好了交通、安全、接待等各项准备工作,而且特意推出了“过南岳冰雪圣诞,赏衡山雾凇奇观”系列活动,堆造了我国南方景区最高的圣诞树,圣诞老人派送吉祥物,组织狂欢圣诞夜等。采访中,来自广东韶关的郭教授赞不绝口地说:“南岳的雪景,既有北国的粗犷豪放,又有南方的妍丽隽秀,在南岳过个冰雪圣诞节,真是不错的选择。”(朱正光)

  雪天美景·岳麓山

  晶莹雾凇竞妖娆

  昨日,长沙市气温降到了0℃,是入冬以来长沙市气温最低的一天,淅淅沥沥的雨雪扮靓了星城景点。

  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白雾茫茫的岳麓山,大片大片的树木与满山的植物一夜之间变成了银白色的冰雕世界。由东大门入口处往里走,一道道神奇美丽的风景呈现在眼前,一路望过去,树上挂满了晶莹剔透的冰柱儿,棵棵银杉宛若玉枝垂挂,簇簇松针恰似银菊怒放,晶莹多姿,分外耀眼,由此引来了不少游客驻足留影。据省气象专家介绍,近两日,岳麓山一带由于气温急降,下起了小雪并出现了大雾天气,在0℃以下的气候条件下,雪掉落到树枝上,形成雾凇,是一种冰冻现象。“由于气温还在继续下降,预计此次雾凇将比前几次更加壮美,且持续时间更长。”(陈希)(编辑 吴瑶)(来源:东方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