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地雷说”震惊台岛 台各界呼吁陈水扁勿玩火自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00 南方日报

  综合消息 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20日公开表示,台湾是中国和平崛起中的“最大地雷”,美台关系法并未规定美国必须要协防台湾。阿米蒂奇的讲话如“地雷”,在台引起震撼,各界纷纷呼吁当局必须重视阿米蒂奇的讲话,这是美国对台的严峻警告。而“泛绿”阵营则匆忙为自己解释,称美对台政策未变。

  国民党:陈水扁不要玩火自焚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黄德福强调,阿米蒂奇的谈话非常严重,陈水扁企图“公投制宪建国”,已被美国认为踩上战争红线。他说,从鲍威尔到阿米蒂奇的谈话,美方的态度越来越严厉,他呼吁陈水扁不要玩火自焚。

  黄德福指出,台湾过去被美国认定是“绩优股”,到李登辉执政末期成为“麻烦股”,陈水扁主政后更变成“地雷股”。照此形势推演,他很担心台湾什么时候要“下市、全额交割”。

  而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昨天则称,台湾的安全问题“达到多年来未有的严重地步”,陈水扁“应为屡次在选举期间挑动两岸关系向国人忏悔”。

  章孝严:美方提出明确警告

  台湾前“外交部长”、国民党立委章孝严指出,现在是台湾跟美国“断交”以来关系最紧张的时刻。陈水扁从去年到现在,不断抛出“一边一国”、“制宪”等争议性话题,造成台海紧张,美方当然不能坐视不管。

  他强调,阿米蒂奇的谈话正是“美国在被动的状况下,提出明确的警告”。美方要告诉台湾,台美关系不是“空白支票随你填”、台湾更不应对美国派兵协防台湾存有错误的期盼或幻想。

  亲民党:陈水扁要负责任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刘文雄指出,阿米蒂奇相关谈话透露台美关系警讯 ,主政当局应该尽速了解相关谈话的详细内容,必须自我反省,避免成为两岸关系的麻烦制造者。

  亲民党“立委”孙大千指出,“立委”选举时美国不断调整台美原有的创造性模糊空间。美方要讲清楚,就是不希望好意变成部分政治人物操弄阶段性“台独”的工具。他说,如果民进党当局还不停止,未来台美之间的关系,甚至台湾的战略利益都会受到很大冲击,“陈水扁要负起最大的责任”。

  台当局:美台政策未变

  对于阿米蒂奇讲话在台湾社会引起的震荡,台湾高层也不敢怠慢,台湾“外交部长”陈唐山一再声称,美方的确最近在某些公开场合,讲出过去尽量避免讲得那么清楚的话,不过,从整体来看,美国的台海政策没有改变。

  台湾“行政院”发言人陈其迈则表示,已透过驻美代表处向美国国务院表达台方的关切,希望外界能化解对阿米蒂奇讲话的疑虑。

  台湾“行政院长”游锡堃说,根据“外交部”目前了解,“地雷”一词并不是阿米蒂奇说的;阿米蒂奇也说得很清楚,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而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李俊毅声称,阿米蒂奇的谈话是讲给台海两岸听的,不是只讲给台湾听,民进党会密切注意美台关系发展,外界没有必要过度解读云云。

  舆论界:再惹事美或惩罚台

  台湾传媒对此却相当忧虑,有分析指出,阿米蒂奇在李登辉主政时代曾经数度访问台湾,被认为是支持台湾的美国友人。这次阿米蒂奇在卸任前,公开表示美方要不要介入台海战争,取决于美国国会之手,一般解读,这是美国亲台势力对台湾最严厉的警告。

  更有传媒引用美方相关人士讲话指出,美方已经开始研拟一系列政策的可行性,如果台当局依然故我、采行这种被美方界定为破坏现状的政策,美国将对台采取惩罚性行动。据指出,美方日前已告知台当局,“如果台当局再进行挑衅的行为,最后导致两岸武力相向,台当局不要期待美国介入。”欣华

  链接

  美国副国务卿指出

  美中关系最大“地雷”是台湾

  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数日之内两度直言“美国没有义务协防台湾”,日前在接受美国公共电视台(PBS)访问时更干脆指出“美中关系当中最大的‘地雷’是台湾”,堪称抛出一枚巨型地雷,虽不致立即爆炸,但威力显而易见,台湾朝野一时不知所措,“泛绿”更是急于解画,企图把地雷投下的巨大阴影弥于无形。

  在台湾关系法中,美国从未“承诺”保障台湾安全,只是表明“西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及稳定攸关美国利益,任何破坏和平的手段,美国也“严重关切”。此外,美国也会“维持能力”,以抵抗任何诉诸武力或其他强制手段危及台湾人民安全及社会经济制度的行动。这种模糊的法律多年来为美国牟取了最大的利益,但同时,也制造了可能危及自身的一颗“地雷”。

  美国在两岸翻云覆雨自得其乐的日子随着中国大陆国力的不断增强和“台独”分子的日益猖獗而渐显窘迫,美国突然发现,模糊政策越来越成为民进党操弄“台独”、欺骗民众的筹码。

  布什政府已因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左支右绌,是否还能再负担一场东亚变局已是不言自明。而大陆正日益成为国际格局中不可缺少的一极,在反恐、朝核、贸易等等许多对美国而言更加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美国必须取得中国的支持与合作。

  阿米蒂奇的说法,是美国官方首度公开对台湾关系法做出明确的界定,也是今年以来,美国大幅调整执行了30余年的台海模糊政策过程中最新的一步,两岸之间的模糊地带已越来越少,渐趋澄清。欣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