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稿:女人·自由行·增长 香港旅游年度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题:女人.自由行.增长香港旅游年度关键词

  中新社记者关向东

  男人挣钱,女人花钱,自古已然。

  二00四年,香港的周梁淑怡女士带领旅游发展局一班姐妹,随着女人的心愿,把既挣钱又花钱的香港旅游,玩出了令人眼花缭乱的新花样,铸造出一个“香港.乐在此.爱在此”的亚洲国际都会温馨氛围。

  作为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的周梁淑怡议员,年终岁末向港人报喜曰:预计全年访港旅客将历史性突破二千一百三十六万人次,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八以上。

  有趣的是,香港旅游推广搭台的是女人,看戏的也以女人居多。调查显示:访港旅客比重最大的是年轻女性;这一点正好由今年第两千万位访港旅客──三十二岁的荷兰金发女郎芭芭拉证实。她的一句“Shopping”,道出了所有访港女人的心愿。

  而年中,由全球十五只队伍参加的“香港购物通二00四”比赛,一共颁发六个奖项,其中五个也是由女性率队获得,可见女性对香港旅游年度进步“贡献”突出。

  然而,年底一路飙升的香港旅游,今年却是在一个低迷的市道下开锣。

  人们犹记,二00三年受SARS影响,全年访港人数较上年下降百分之六点三。

  今年大年初一,香港破天荒于晚间在尖沙嘴崭新线路,举行传统贺岁花车巡游。通过电视直播与转播,全球超过三亿四千万观众,分享了香港的花车、霓虹。

  当时香港旅发局总干事臧明华女士表示:这是该局“全球旅游推广计划”的一部分,目的就是配合港府重建经济活力,推动SARS之后香港旅游业的恢复与回升。

  此后,香港旅游利好不断:

  三月,香港政府公布推动旅游发展新措施,额外拨款九千五百万港元,进行各项旅游业推广及培训。希望利用0三年七月广东部分地区开始的“自由行”措施,加大内地游客的访港愿望,利用CEPA推动内地及世界各地的商务客人访港。

  四月,位于尖沙嘴海滨长廊的“明星大道”揭幕,有维多利亚港湾做背景,以历代港星作号召,一个崭新的旅游景点,为访港游客提供多元化的体验。

  五月一日,广东省阳江、茂名、湛江、韶关、揭阳、汕头及河源七个城市,加入“自由行”名单,令三千一百万广东居民可以更加便利地赴港。

  七月一日,“自由行”推广至广东以外九个城市,包括福建的福州、厦门、泉州;江苏的南京、苏州、无锡;浙江的杭州、宁波、台州,共有四千三百万居民有资格申请“自由行”签注。

  “自由行”给香港带来“立竿见影”之效:上半年全球访港游客人次首次突破一千万;其中内地访港游客五百六十六万人次,超出预期;而“自由行”旅客达一百六十万人次,平均每四位就有一位“自由行”。

  面对更多的潜在旅客市场,港旅发局促销活动更加有针对性:

  为了满足全球女性为主的购物群体,六至八月推出“香港购物节”,三千商户积极响应,香港的购物时间延长至晚上十点之后;同期,在全球十五个城市举办“香港购物通”比赛,掀起全球前往香港购物的热潮,为香港进帐至少十五亿元。

  为了利用“自由行”在内地更好推广香港旅游,七月港旅发局开办广东办事处,九月委任中国内地总监,岁未在内地多个旅客市场上演的“香港秀”,目标锁定了家庭游、商务游和特色游。

  为了吸引更多美食家访港,年中举办的“美食之最大赏”,跳出传统中菜规矩,凸现地道香港风味,“牛肉”、“砂锅、煲仔菜”、“甜品”及“蛋”成为主题。

  为了令“自由行”更自由,九月港旅发局与涵盖内地八十多家银行业务的中国银联携手:“十.一”黄金周开始,香港成为第一个在内地以外可以使用银联卡的地区,为提升人均在港消费铺路。

  八月,获得了更多便捷的内地游客,“井喷式”访港:香港迈进月访港人次两百万的大关;这一纪录十月再次刷新。

  十一月,香港迪士尼乐园宣布将于明年九月开张迎客,香港的旅游推广从此搭上国际快车。

  距离圣诞整整一个月,在中环的皇后像广场,港旅发局搭建起“圣诞欢乐小镇”;请美国白宫设计师设计的亚洲最高圣诞树点灯,拉开了“香港缤纷冬日节”帷幕。一个预计有二百五十万人参与的大型“香港秀”将持续到岁末。

  十二月五日,在香港国际机场,周梁淑怡议员亲自向今年第两千万位访港的旅客芭芭拉,送上了香港旅游发展局的标志-水晶风帆。

  从一九五七年五万人次起家的香港旅游,从此迈进新航程。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