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是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1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慎海雄)最近,一位发达地区的省委书记在谈到明年工作时明确提出,保一方稳定同样是政绩。他提出,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领导干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牢固树立抓稳定、抓治安就是抓经济、抓发展的意识。当前,各地正在部署明年各项工作。这番话,对于抓好明年各项工作,无疑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和启发性。

  近年来各地抓经济促发展的热情很高。在我国相当长的时期里,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但与此同时,如果领导干部一味以经济发展来涵盖所有工作,对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社会矛盾和问题不当回事,甚至到了矛盾激化时照样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必然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

  据有关方面分析,今年以来一些地方影响稳定的因素主要集中在城市拆迁、农村土地纠纷和农民工工资拖欠等方面。这些问题和一些领导干部急于出所谓的政绩或多或少有关联。

  树立保一方稳定同样是政绩的观念,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和谐社会的重要前提。没有稳定,发展就是“瘸腿”,更谈不上可持续。如某地引进的新项目开工伊始就被村民“占领”。一了解,原来征地时根本没和农民商量妥当,地方官员就自说自话地将土地拿来招商了。蒙在鼓里的外商连呼“上当”,最后撤资了之。

  用稳定促发展,既可以少走弯路,也能避免付出不必要的代价。虽然保稳定这样的隐形政绩,与开发区、GDP之类的显形政绩相比,在传统的政绩考核中可能处于“下风”,甚至连考核都沾不上边。但是,有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做到位了,矛盾提前化解了,临时抱佛脚乃至动用政法机关力量强推硬上的事情就会大大减少,最终更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发展。

  城市动拆迁近年来已经成为影响各地稳定的一个“烫手山芋”,而上海市杨浦区经过调研后,针对热点矛盾制订了“五公开”的办法,即程序公开、房源公开、困难户公开、旧房评估公开、动迁安置公开,所有环节都实行“阳光”作业,结果出现了居民排队等待签约的情形。

  杭州市萧山区曾连续两年被台湾某机构评为祖国大陆台商投资地的首位。其中得分最高的一个因素恰恰是当地社会治安环境好。这些成功的例子都说明了和谐稳定对经济工作的重要意义。

  为官一任出政绩本无可厚非,但如果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把抓稳定那样的隐形政绩与抓经济发展那样同等看待和实践,时时刻刻为百姓着想,科学发展观才是真正得到了落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