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重要人事变动专题 > 正文

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履任伊始倡导新福建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毕永光

  今天,一个为救群众而牺牲的消防战士的名字再次出现在福建各大媒体的头版。国务院、中央军委追授他“抢险救援勇士”。在二十二日的命名大会上,新任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讲述勇士生前感人事迹时,一度哽咽落泪。他说,这位年仅二十三岁的战士体现了新时期的“福建精神”。

  让省委书记落泪的战士就是今年七月七日为抢救六名被洪水围困群众而牺牲的将乐县消防大队一中队班长郑忠华。这是他第一百五十七次参与救援行动。他生前在日记中写道:“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多少同龄人过着五彩缤纷的生活,而我选择了终日与水枪为伴,随时听从召唤……为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赴汤蹈火,我无怨无悔!”卢展工说,郑忠华一心为民,不怕牺牲,敬业爱岗,无私奉献,体现了新时期的“福建精神”,就是“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的责任感”。

  卢展工对新“福建精神”的提炼颇有新意。福建人总体性格内敛,不事张扬,显得“平凡、平静、平常”,但福建人同样有鲜明的精神特质:福建沿海地区民众历史上闯南洋、下港澳,具开放视野和敢闯敢干的勇气;闽南人崇尚“爱拼才会赢”;客家人艰苦创业、勤俭奋发、敬宗睦族……这些都与新“福建精神”一脉相承。

  卢展工重视倡导积极的社会价值观。十一月底,上海光明中学高一四班的同学给卢展工写信,为福建的发展建言献策,卢展工阅后立即作了批示,认为“一群上海的高中生,如此关爱福建,如此宽阔的视野,值得我们身在福建的同志们和青少年们学习”。来信和批示见报后,引起了强烈反响,全省青少年“爱祖国,爱福建”活动随之启动。

  福建作为对台前沿省份,重要侨乡,深受关注。今年以来,来福建视察、调研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达六位之多,罗干、曾庆红、吴官正、贾庆林、吴邦国、李长春先后来闽。境内外媒体对福建也颇多关注。这些既是对福建的激励,也是无形的压力。

  福建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但也面临一些困难,比如长三角、珠三角快速发展对福建经济的“虹吸效应”;两岸“三通”未能实现,福建对台区位优势有待发挥等。

  福建决策层审时度势,今年提出了建设“对外开放、全面繁荣、协调发展的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构想,不久前制定了实施纲要。在卢展工看来,要把战略构想转化成现实,还需要全体福建人振奋精神、克服困难、共谋发展。郑忠华是福建长乐人,是多年来唯一获国家最高褒奖的福建籍英模,无疑是福建的荣誉,是鼓舞福建士气的“精神动力”。

  相关专题:中国重要人事变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