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前11月西藏实际利用外资比上年增长476%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21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2月24日电(记者拉巴次仁)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特别是青藏铁路等重点工程的建设,西藏在中央赋予的特殊优惠政策下,不断改善投资软环境,“请进来”越来越多的外商。

  据统计,今年1至11月,西藏实际利用外资达2687.6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6%。外商投资西藏的产业领域已从单一的餐饮娱乐产业延伸到目前的民族手工艺加工、特色产业发展等领域。

  据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外国投资管理处介绍,今年西藏仅从国际啤酒知名企业——嘉士伯国际有限公司就吸引外资达2295万美元。据了解,由西藏银河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西藏拉萨啤酒有限公司与嘉士伯国际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合资生产和销售啤酒、鲜啤、扎啤、饮料、纯净水、白酒及其它酒精类产品;同时生产和销售酵母精制品、绿色食品,此外,两家公司还将对西藏生物资源进行有效地开发和利用。

  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西藏共吸引外资达3400多万美元,并呈现逐年增长的良好态势。外商投资西藏的产业领域已从单一的餐饮娱乐业延伸到目前的民族手工艺加工业、特色产业等领域。

  西藏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旅游、藏医藏药、矿业、农畜产品加工业等作为急待发展的支柱产业,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但是,落后的基础设施成为制约客商前来投资的主要因素。为此,中央实施全国援助西藏战略,国家和承担援藏任务的省市近10年来投入近9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建设了一批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项目,使西藏的投资环境有了根本的改善。据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谭云高介绍,西藏商务部门依据自治区产业发展政策和中央赋予的优惠政策,制定了《西藏自治区投资指南》,不断改善招商引资软环境,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扩大和提高了吸收外资的规模和质量。

  根据西藏自治区产业政策,西藏鼓励外商投资农、林、牧、养殖业、采矿、食品、医药业、旅游、商贸等领域,专家认为投资旅游服务行业、绿色食品加工业、土畜产品加工和矿业等领域,将给企业带来较高的回报率。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