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浪汉栖身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22 新华网

  12月20日晚,凛冽的寒风夹杂着些许雪花席卷银川,街边饭店里透出温暖的光泽更让人产生回家的欲望,街上已然冷冷清清,想必大多数人都已经在温暖的家中吃完晚餐了。但你可知道,还有人在这个零下6℃的夜里,睡在马路边。

  晚上8时左右,记者在大自然宾馆向北20米左右的名洋电动车商店门前发现,两个流浪汉已经在那里进入了梦乡。天为被,地为床,这里似乎已经成了他们的家。他们身上盖着破旧的被子以及军绿色棉大衣,头上为了御寒还戴着帽子,一辆与其同睡的自行车让我们猜测他们或许是拾荒者,或许是来城打工的农民工。令记者奇怪的是,他们都将“床”铺在下水井盖上。经询问才知道,那是有暖气管道的下水井,井盖是暖和的。记者看到,零星路过的行人用惊奇的目光打量着他们,随后便抵不住寒风匆匆赶路。

  名洋电动车店的店员告诉记者,每天早上8点多开店门时,都能看见一些流浪汉睡在店门前,少则四五个,多则七八个。今年春天,有两个十几岁模样的孩子用破纸板盖在没有井盖的下水井上,就在下水道里睡觉,看着挺可怜的。多乐士漆专卖店的店员说,每天早上上班的时候都能看见他们在收拾“家当”。3天前,有两个流浪汉为了抢路边的“风水宝地”打了起来,一个腿有点跛的老人头都被打破了,还惊动了110。

  记者来到南门汽车站,看见一个流浪汉拖着还挺厚实的行李正向北走去。在记者的再三询问下,他告诉记者:“刚刚从青铜峡过来,被车站的人赶开了。没有钱,就想找个避风的地方睡下。”街边,两个拾荒者正坐在三轮车上闲聊,记者问他们知道不知道流浪人员住在什么地方。其中一个说:“有钱的就花两元钱去住劳务市场附近的旅社,没钱的就住在新华街的街边,每天晚上都能看到一二十个睡在街头。”

  流浪人员的境遇不可以说不悲惨,但同时我们也不时听到流浪人员不愿意去民政部门的救助站去住的消息。那么到底怎样的社会救助才能使他们在寒夜里有栖身之地呢?这或许是全社会都应该思考的问题。(赵英周一青刘娜)(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