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预防职犯 查出沈山高速62个“蛀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24 新华网

  利用“综合复核”的方法,沈阳市检察院发现沈山高速公路沈阳建设段的群体职务犯罪线索,经过全市反贪系统120多名干警历时两个多月的努力,查获公路建设征地过程中的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和私分国有资产系列案件62件,市公路管理系统干部和沿线区县(市)、乡、村干部62人涉案,仅这一个专案就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一千多万元。这是记者昨日在沈阳市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市检察机关还针对此案制定了7条预防对策,向市交通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及时进行整改,堵塞公路建设中的漏洞。

  相对于“同步预防”,“综合复核式预防”是对已经完工的没有开展过同步预防的工程项目进行综合复核,从中发现管理上的漏洞和职务犯罪问题。目前,此方法已在全市建筑领域及沈阳市老工业基地专项国债项目上率先开展。预防内容包括立项审批、土地征用、招投标、资金拨付和使用、物资采购、工程变更、质量检验、工程验收等环节。在建筑领域复核内容包括发包与承包、资金拨付、材料设备采购和质量验收等活动中有无索贿、受贿、行贿和私分、挪用公款等行为;工程建设中有无串通,弄虚作假,降低工程质量的行为,有无偷工减料,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等。

  以“综合复核式”预防职务犯罪方法为切入点,通过专项治理,检察机关发现有75名国有企业厂长、经理在企业改组、改制、兼并、搬迁、破产、管理混乱之机公款私存,或者将公款私分、挪用等职务犯罪行为。其中沈阳市某文化用品公司经理孟某,为能以较低价格购买本企业,在该企业产权出售前,指使财务人员对部分资产做虚假评估清算,隐匿了本企业330万元的账外款,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王志东)(来源:辽沈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