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理有障碍可打电话求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32 南方日报

  心理有障碍可打电话求助

  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昨挂牌成立,热线电话25629459同时开通

  本报讯(记者/刘丽 通讯员/袁立新 张繁新)为发生心理危机甚至企图选择极端行为的人,提供心理救援和帮助。昨日,深圳首家从事心理救援和心理危机干预、研究的专业机构——深圳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挂牌成立。

  据了解,深圳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是广东省目前第一家设立在心理专科医院的、从事心理危机干预救援和科学研究的机构,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电话(0755)25629459同时开通。同时,由卫生、教育、公安等部门的专家组成的深圳市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也正式成立。

  恶性刺激累积产生心理危机

  专家介绍说,现实生活中,人们由于不同原因而受到的恶性刺激,容易累积或瞬间产生心理危机,进而可能导致当事人失去理智和精神控制而选择极端行为,比如自杀、自残、杀人或破坏等。而“心理危机干预”,实际上就是从心理层面上解决“迫在眉睫”的危机,如发生突发公共卫生或灾难事件,或个人遇到重大挫折等,使其心理障碍或精神症状得到立刻缓解和持久的消失,使心理功能恢复到危机发生前水平,并获得新的应对技能。

  深圳市康宁医院的心理专家说,长期的临床实践显示,由于高度心理危机而企图选择极端行为的人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存在思想矛盾的,比如,有的人在自杀前会打电话向亲友或某个对象发出信号,或者扬言要如何如何,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这样的人其实正处于思想情绪的极端矛盾和激烈斗争状态,可能并不想自杀或伤害他人,这就给心理干预和心理救援提供了机会,如果能够科学而得当地给予心理疏导,就很可能会缓解其情绪和心态,挽救当事人的生命,避免更大的社会性伤害或事件的发生。

  自杀成中国青年人最大死因

  专家指出,随着社会生活、经济生活的活跃,社会多元化因素使人产生心理障碍、心理危机的几率明显增多,“迫在眉睫”的心理危机现象已十分常见。以自杀这一极端行为为例,全国统计资料显示,自杀在各种死亡原因中位居第五,在15~34岁人群中,则位居第一;自杀死亡人数约占总人口的23/10万,而自杀未遂者更多,大约是自杀死亡人数的10倍以上;深圳按照人口700万~1000万来推算,每年因自杀而死亡的约有1500~2000人,自杀未遂者更可能高达近2万人。

  专家还指出,一个人自杀死亡,平均会给身边的6个人带来不良心理刺激和阴影,而且这样的不良影响甚至会延续10年之久。从这个角度分析,成功挽救一个企图自杀的人,就会减少和避免很多人产生不良心理,这无论对人群的心理健康还是对社会,都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专家呼吁市民在发生心理危机时主动求医

  专家认为,大量实践证明,用心理危机干预缓解或消除“迫在眉睫”的心理危机,是有效而可行的,这在国外发达国家,已经得到了科学印证,心理危机干预和服务已成为寻常的健康选择。

  同时,专家提供的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发生心理危机时,仅有7%的人选择了求助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如找心理医生咨询等;而拨打心理热线的人当中,则有60%没有主动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这一数字提示,倡导人们发生心理危机时主动寻求心理救援和帮助,仍是一项长期的、需要努力的工作。

  据兼任深圳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的深圳市康宁医院院长胡纪泽介绍,中心开始运作后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建立深圳市的心理救援网络,建立一支能够作“快速反应”的心理救援专业队伍,此项工作已经启动,前不久刚结束的心理危机干预技术培训班就是其中一个环节;二是向有自杀行为者和处在心理危机中的个人及其家人提供门诊及住院治疗服务,一条24小时免费热线电话(0755)25629459已开通,先由康宁医院心理卫生专家接听,今后还有参加过心理咨询师培训的志愿者加入。该热线可为出现心理问题者提供情感支持,对有自杀倾向的高危个体进行干预;三是对深圳市自杀情况进行监测;四是将与健康教育机构一起开展各种活动,以提高公众对抑郁症和与之密切相关的自杀的重要性的认识水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