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涉外婚姻不再“高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34 南方日报

  “9·11”事件等影响择偶取向,2002年登记1917对,2003年1535对,今年1548对

  涉外婚姻不再“高烧”

  本报讯已是年底,正是传统的婚庆嫁娶的旺季。但江门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向记者反映,近段时间来在该处办理的涉外婚姻没有因为婚姻旺季的到来而显现增加的迹象。自从2002年以来,该市办理的涉外婚姻登记因受各种社会因素的影响,骤减了数百对。

  国际因素影响涉外婚姻

  作为著名的侨乡,江门的涉外(包括港澳台)婚姻现象相当普遍。尤其是上个世纪90年代,涉外婚姻的数量大增,1994年904对,1998年1210对,1999年1398对。到了21世纪初期,该市的涉外婚姻登记数量更是达到一个“高烧”时期:2000年1953对,2001年1965对。

  但从2002年开始,该市涉外婚姻登记人数明显下降:2002年1917对,2003年1535对,2004年的数量仍然保持“低温”:1548对。

  是不是人们对涉外婚姻失去了原有的热情,还有另有原因?有关人士指出,该市涉外婚姻登记人数的骤减,并非是因为涉外婚姻失去了原先的吸引力,它只是表现了人们对现时的国际环境的不信任而采取的一种观望态度。在该市每年办理的1000多宗涉外婚姻登记中,当事人是台山籍的占了近七成,而与之结合的另一半也大部分是台山华侨,主要分布在美、加等国。“9·11”事件后,由于对时局的不稳定而产生的恐惧心理,导致人数锐减也是情理中事。而作为另一个涉外婚姻数量较多的县级市——恩平市,近年来的涉外婚姻登记数量更是有了明显的减少。众所周知,在委内瑞拉生活的恩平人为数不少,而近年来委国政局混乱,人们面临婚姻大事时自然有了更多的考虑。

  但是,涉外婚姻所带来的诱惑仍然存在,有关人士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数量将会有较大的回升。

  老少配明显减少

  有人说,爱情是没有年龄界限的,但一些年龄悬殊的忘年恋仍会引起人们的关注,这种现象在涉外婚姻中更是屡见不鲜。该市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跟10多年前相比,现在的老少配现象有明显的减少。

  在上个世纪末,该市一些偏僻的农村里常常上演着“金山伯回乡娶少妻”的故事。时至今日,这种现象有了大幅度的减少,但现在据登记人员说,办理涉外婚姻的当事人以20岁至30岁左右为多,其他的年龄层只占很少的一部分,但老夫配少妻的现象仍然存在。

  另一方面,另一种形式的老少配现象令人担忧。一名负责婚姻登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2002年,他曾经接待过大约3对“老妻配少夫”的个案。这些个案都是“老妻”80多岁,而“少夫”才20岁左右。尽管工作人员隐隐觉得不妥,但是人家证件齐全符合法律规定,而且双方也表示两人相互爱慕自愿结婚,工作人员只能准予办理。有关人士认为,这种老少配,不排除是为了出国而采取的行为。

  涉外婚姻离婚率逐年下降

  有人结婚,自然也有人离婚,据不完全统计,江门市近几年涉外婚姻的离婚率大概是4‰,而2003年全国的离婚率是1.8‰,广东的离婚率是1.55‰。由此可见,涉外婚姻离婚率较国内一般离婚率要高得多。

  但从江门市民政部门的统计来看,涉外婚姻离婚率也有逐年下降的趋势。1994年,前来办理离婚的涉外婚姻10对,1999年7对,2000年12对,2002年和2003年都是0对。但该市民政部门称,他们统计到的只是在民政部门协议办理的涉外离婚个案,还不包括那些在法院办理的通过法律程序解决的涉外婚姻关系。客观来说,该市的涉外离婚率应该比现在统计到的数字还要高。谭月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