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代表倾向分段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34 南方日报

  城巴票价“方案一”听证会上遭强烈反对

  代表倾向分段收费

  市物价局表示市民可在7日内表达意见

  本报讯(记者/廖奕文 南小渭)记者昨日从东莞市城巴票价听证会上获悉,东莞城巴运输有限公司以购车成本价提高、燃油价格上涨和现行票价偏低等导致公司亏损为由,对城巴价格提出两套票价方案,参加听证会的代表对方案一提高5角的做法表示反对,并表示,如果必须调价,方案二可以有条件地接受,即分段收费,起价1元。

  据悉,此次参加听证会的各方代表共60余人,其中包括外来工代表4名、四城区的居民代表8名、大学生代表2名,以及教师代表、个体户代表及民营企业代表等。

  成本增加 票价偏低

  在东莞市城巴运输公司提交的请示文件中,认为提高城巴票价有两大主要原因。一是市内城巴从去年开通以来,投放的300辆全新大客车购车成本高,车辆折旧较快,造成了成本增加。据介绍,该公司从今年底到明年将计划投放333辆大客车,投放总数将达到633辆,超出了规划数量,一些线路将出现重叠经营现象,单车载客量将减少,造成公司投入大、负担重。同时,今年的燃油价格一直处于上升势头,造成车辆的燃油费用偏高;城巴的乘客率较低,由于许多市民会选择其他交通工具,因此造成客源不稳定。

  城巴公司的代表还表示,目前东莞平均每条线路长17.7公里,比国家线网评价指标上限的12公里超出5.7公里,为方便有需要的个别市民,所有班车都延长了服务时间,其中有8条线路的服务时间延长至晚上10时,而对比公路客运同车型运价,现行的2元一票制明显偏低,导致该公司营收降低。此外,基础配套设施费用增大、30多万残疾人和退休工人等免费乘客,也造成城巴的运营成本上升。

  “方案一”遭强烈反对

  针对上述原因,城巴公司提出两个调整方案。但是,这两个方案均没有获得相应的肯定和支持,尤其“方案一”更是受到代表们的强烈反对。

  按照方案一显示:实行统一票价,不分线路长短,全线2.5元。对此,代表们陈述意见时表示,目前乘坐城巴的乘客大部分是外来工,本地市民占很少比率。一位外资企业代表说,她在接到听证会的消息后,在企业内部进行了网上调查、口头咨询和电话调查,结果显示,100%受访者表示反对。居民张先生称,他个人和所代表的居民区人群不赞成调整城巴价格。他认为,目前东莞乘坐城巴的人士主要是一些收入不高的市民和外来人员,目前的2元票价比较适中,若再增加0.5元就明显增加了市民的经济负担,也给乘车者带来诸多不便,城巴公司提出的专设找零站的想法虽好,但却是不现实的。同时,他建议在一些较长的路段设分段售票,根据不同的线路和路段按照1元、2元或3元不等的票价收费,并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城巴公司的管理,对合理的经营亏损行为进行政府补贴和相应的其他补救措施。

  在莞某公司的外来工代表李小姐称,城巴价格调整到2.5元偏高,应考虑到东莞600多万低收入外来工的利益。她建议有关部门维持原票价,或者实行空调车和非空调车分开经营,实行月票制,以方便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也有代表认为,城巴提价和政府大力发展城市公交和城市规划是背道而驰的,城巴应该是社会公共福利企业,这样的特殊企业应该坚持微利的做法,城巴应该照顾广大群众的利益。

  代表们倾向分段收费

  在方案一遭到一致质疑之后,方案二的分段收费模式反而受到代表们的普遍认同。不过,代表们坚持认为,方案二的“15公里外提价”也是不科学的,应予以改进。

  价格咨询委员会成员、来自城建工程管理局的代表认为,“对于方案二,可以有条件地接受”,“不能以15公里为标准,而要以五环路以内的城区范围为标准,范围内实行现有标准,范围外可以上调票价,但要明码标价”。

  为城巴亏损献策

  虽然听证现场一片反对声,但最有意思的是,代表们对票价方案表示反对的同时,也对城巴公司现有的经营状况非常关心,不少代表甚至主动向城巴公司献策。

  代表们普遍认为,东莞开通城巴,是政府为老百姓做的一件好事,大大方便了市民们的出行,是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和支持的。城巴之所以会造成亏损,一是内部管理、经营的确有值得反思的地方,二是东莞本身的现实所决定,在这种情况之下,政府应该主动引导,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帮助城巴共同把城市公交服务做好。

  综合民意制订合理价格

  市物价局局长卢启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巴票价是否调高、降低或者不变,将要广泛采纳东莞市民和各方意见,并在7日内接受市民和各界人士的电话、信件和电子邮件的咨询意见,他们在综合意见后将制订出合理适中的城巴票价,并报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后实施。

  两套票价方案

  东莞市城巴运输公司根据东莞市物价局关于城区公交线路票价的有关规定,制定出两套票价方案。

  方案一:实行统一票价,不分路线长短,全线2.5元。并计划在明年城巴实行IC卡服务后,在适当时间内票价可以优惠为全线2.3元,规定不包含松山湖3条市内线路。

  方案二:按线路里程制定票价,规定15公里以下(含15公里)的线路统一票价为2元,15公里以上的线路统一票价为2.5元,同时不含松山湖的3条线路。

  图:

  遍布市内的城巴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本报记者 杨凯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