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州能不能种枣庄大石榴? 农业气候区划打造特色农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35 水母网

  记者 姜言明 通讯员 邹树峰 报道

  本报济南12月23日讯“德州的气候条件是否适合枣庄的大石榴生长?能不能把全省有特色的农产品都给我们市做一做?”

  上周,德州市的一位领导在接到省气象中心为其提供的农业气候区划时,这样问对方。在这份区划中,省气象部门为其提供了优质小麦、棉花、乐陵小枣、春旱频率分布四种区划产品。

  今天,在省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建源的案头,记者见到了厚厚一沓农业气候区划图。在作物区划产品中,各地适宜发展什么样的特色农业,种植什么样的农产品,分别用不同的颜色标出了适宜区、次适宜区和不适宜区。气候区划则包括年日照时数分布、年平均温度分布、年降雨量分布、年极大风速分布以及各种历史演变等十几种产品。

  王建源告诉记者,一个市至少要出17张各种产品区划图。始于2002年的我省第三次农业气候区划,到目前已完成了东营、德州、滨州、泰安、莱芜、淄博、潍坊、临沂、日照九个市,区划面积8.2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陆地面积的52%以上。明年,全省17市的农业气候区划要全部完成。

  据了解,农业气候区划就是为了充分合理地利用农业气候资源,为制定农业区划和规划提供气候依据。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第一、二次农业气候区划,主要解决的是提高粮、棉、油等主要农作物单产和总产,从而解决群众的温饱问题;而此次区划要解决的问题是不断改进我省农业结构和种植制度,引进和推广新的品种,发展适合当地资源特点的特色农业,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加快发展“两高一优”农业,同时趋利避害,减轻农业气候损失,降低农业风险。

  王建源表示,由于此次区划不是单纯从气候角度出发,而是采用了先进的地理信息系统,加上了当地的海拔高度、经度、纬度、坡度、坡向等综合因素,以分析某种农作物在该地区种植的适宜和受灾程度,不但分辨率高,使分析结果精确到了乡甚至村一级,而且更有利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省气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适应各地要求,农业气候区划要在以大市为单位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到每一个县(市、区),以尽量挖掘我省农业生产发展的内在潜力,为“三农”服务。

  截至目前,全省气象部门投入第三次农业气候区划的资金已达95万元。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