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家之言 给行政不作为者亮“红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45 千华网-鞍山日报

  一家房地产企业开发的几座楼盘,历经几年的时间依然没有竣工验收,成了名副其实的“大尾巴”工程,坑骗了众多的消费者。那些交了钱而无法入住的购房者多次向开发商质询、到有关部门上访,问题却始终得不到解决。但就是这样一家缺乏诚信理念和道德意识的企业,而今却又动工开发了一座新的楼盘。

  笔者这里想问:这样缺乏诚信的企业到底有没有人来监管?谁来审查这样企业的开发资质?为什么还允许这样的企业新上项目?

  房地产开发企业不是每年都要进行资质年检吗?缺乏开发能力和有违规行为的企业不是将被注销开发资质吗?那么,这样诚信缺失的企业为什么依然混迹于房地产市场呢?

  问题出在那些行政管理部门身上。他们对发现的问题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阻止,对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企业监管不力,这就是“行政不作为”的具体表现。这种现象和“行政乱作为”一道,成为政府机关的两大通病。

  看看近年来那些引咎辞职的官员,看看一起起“民告官”的案件,我们就会发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行政不作为”现象实在不少。有的官员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得过且过的思想混日子,该干的工作不干,该负的责任不负;有的回避矛盾,对热点难点问题一推了之;有的故弄玄虚,明明按规定能办的事,非要故意拖延,百般刁难。“行政不作为”导致社会和经济发展处于无序状态,导致人民群众利益得不到维护,造成许多矛盾和问题久拖不决。由此大大降低了政府工作的效率,丧失了党和政府的威信,激化了社会矛盾,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防止“行政不作为”现象的衍生,必须建立起行之有效的行政监管体制,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责进行明确界定。建立完善的行政程序制度,加强内部监察和外部监督,给“行政不作为”者亮出“红牌”,令其交出权力,让出位子,对造成社会危害的责任人依法进行处罚。只有这样,才能让政府官员真正树立起“执政为民”的理念。

  (平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