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去监督的“监督者”也一样容易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48 人民网

  一语惊人:

  “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腐败”,同样,失去监督的“监督者”也一样容易腐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权和审计机关的审计监督权,都应当成为一种有效监督之下的监督权,这才是法治社会需要的理想制度。作者:康劲

  评说对象:

  据12月20日《江南时报》报道:审计署已经派员进驻中国媒体中实力雄厚、影响最广泛的国家级新闻单位——中央电视台,正在对央视的财务情况进行审计。审计将进行数月之久,可能会持续到明年3月。

  原文链接:中国青年报:对审计署进驻央视的“双层期待”

  据12月20日《江南时报》报道:审计署已经派员进驻中国媒体中实力雄厚、影响最广泛的国家级新闻单位——中央电视台,正在对央视的财务情况进行审计。审计将进行数月之久,可能会持续到明年3月。

  审计署的官员虽然低调表示,这是一次针对国家新闻媒体单位的常规审计,但是,在舆论密切关注审计动态并且为审计风暴摇旗呐喊的背景下,这一次的审计显然引起了社会公众更多的关注和期待。

  新闻媒体担负着舆论监督的重要使命,行使着社会舆论监督的神圣权利。让监督者接受审计监督,不仅在现阶段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从长远看,也是制度建设的必须。

  在央视几位著名导演的腐败案相继曝光后,人们期待对权威国家媒体的财务情况也能进行严格的审查,并按照国家有关法规,公开审计结果。据悉,作为新闻媒体,包括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以前都接受过审计。但是,以往的审计结果如何,从没有过审计报告公开的先例,给社会留下了无数的猜测和疑惑。能否从审计央视开始,打破常规,将新闻媒体的审计报告也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方的监督,这是大家对审计署进驻央视的第一层期待。

  由于体制性的原因,包括央视在内的国内各个层级的各类媒体,绝大多数是由国有资本全资主办的,也受到国家权威部门的直接领导。对他们进行严格的审计监督,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希望针对权威媒体的审计能够不走过场,扎扎实实地揭示问题,并及时查处违法违规事件,追究责任,这也是社会各界的良好愿望。

  与此同时,提出了另一个问题:既然行使舆论监督权的新闻媒体已经开始接受审计监督,那么,审计机关及其审计工作本身,则更应该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要使所有的监督者都接受监督,相互监督、相互制约,才能形成一种良性的状态——这是大家对审计署进驻央视的另一层期待。

  “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腐败”,同样,失去监督的“监督者”也一样容易腐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权和审计机关的审计监督权,都应当成为一种有效监督之下的监督权,这才是法治社会需要的理想制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