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读宁夏职称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51 新华网

  全面推行职称评聘分开工作。《意见》提出,除国家另有规定的外,所有系列均实行职称评聘分开。专业技术人员可不受岗位职数的限制,只要符合相应系列(专业)的评审条件,即可按照规定程序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打破专业技术职务终身制。《意见》提出,打破专业技术职务终身制,实行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原则。改革和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强化岗位管理。坚持以科学设岗为基础,单位自主聘任为核心,强化岗位职数的管理,实行岗位聘任与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的统一,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

  叫停有关行业职称评审工作。自治区原授权进行自主评审的国有大中型企业、企业主管部门、劳服、集体、乡镇、民营企业的职称评审工作一律停止,原批准组建的评委会(库)一律取消。上述行业(系统)和社会组织中的专业技术人员,一律参加全国统一条件和程序的相应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考试和评审。

  构筑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体系

  跨系列评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意见》提出,开展跨系列和岗位界限评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已经评定了本岗位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人员,只要符合相应系列(专业)评审条件,可不受系列和岗位限制,允许申报评审两个系列(专业)以上的同级别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打破专业技术人才的所有制和身份限制。凡在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的各类人员,只要符合相应系列(专业)评审条件或资格考试报名条件,都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或报考相应资格。

  改革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方式。根据职称系列(专业)和岗位特点,逐步引入考试、面试、述职、答辩等综合评审办法。

  突出业绩能力。建立以业绩为导向,由品德、知识、能力等要素构成的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指导体系。

  多渠道开辟专业技术人才评价通道

  允许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职称评审。已经办理了退休手续,但仍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都可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其所获得的任职资格,只作为本人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的评价,不作为调整原退休费及福利待遇的依据。

  打破人事关系制约。凡在我区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工作一年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无论其人事关系在何处,只要符合自治区规定的相应系列(专业)评审条件,允许申报评审相应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其在外省(市、区)政府人事行政部门获得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经确认后予以承认。

  留学回国人员不受诸多限制。留学回国人员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可不受现有职称、资历、继续教育、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职称外语的限制,根据本人的实际水平、能力和业绩成果,按照规定的程序申报评审相应级别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国家公务员可参加各类资格考试。我区按照国家公务员制度管理的人员,只要符合规定的条件,都可参加全国各类资格考试和国家允许的考评结合系列的评审,所获资格不与工资待遇挂钩。上述人员如果改变隶属关系到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其在原单位所获资格予以认可,原单位工作年限视同于专业技术资格年限。达到规定职称评审条件,可申报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业绩突出者可不受评审时间和申报程序的限制。对能力超群、业绩突出和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并被社会和业内认可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不受职称评审时间和申报程序的限制,通过特殊评审办法和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快速通道的途径,进行相应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评审。

  调整考核等次与任职年限

  “良好”等次调整为“合格”等次。年度考核等次的要求由原来规定的“良好”等次,调整为“合格”等次。

  连续三年考核获得优秀等次任职资格年限可缩短一年。任职年限的要求,由原来的从聘任时间算起,调整为从取得任职资格时间算起。连续三年考核获得优秀等次的专业技术人员,评审职称时,其任职资格年限可缩短一年。

  专业年限和任职资格年限。评审时间由原来的后半年进行调整到前半年进行,申报人员的专业年限和任职资格年限及评审硬件的取得时间,一律截止到上年年底,并对在不同时间评审和验收的职称,申报人员任职资格时间确定为全区统一时间;职务聘任工作仍然按照任职资格批文下发后的第二个月进行。

  所发表的论文和取得的业绩成果要求。申报人员从申报评审时起至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批准前的期间内,所发表的论文和取得的业绩成果,视为在新取得资格的任职期内,允许在以后申报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时使用。

  职称外语能力要求不搞“一刀切”

  取消职称外语使用有效期的限制。从2005年起,凡参加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取得全国通用标准成绩通知书的人员,在评审与职称外语等级相同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时,不受有效期的限制。回国留学人员在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时,可不受职称外语的限制。

  对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外语能力要求不搞“一刀切”。针对不同系列(专业)、不同岗位和不同地区等实际情况,制定评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对职称外语能力不同要求的政策。明年职称外语考试三大变化

  第一,报名工作实行了网上报名,减少考生报名程序,尤其方便了外市县(区)的考生;第二,明年国家人事部根据当年命题水平和考试情况确定各语种、级别、类别的全国通用标准,对参加考试的人员只发放考试成绩通知书,不再核发考试合格证书;第三,考试成绩使用的有效期由各省、自治区自行确定。是否考虑一些专业不考外语

  今年有一些省市出台规定一些专业在评职称时不再考外语,那么我区如何考虑呢?对此,自治区人事厅副厅长刘首田介绍说,今年有个别省市出台规定一些专业在评职称时不再考外语,根据人事部《关于做好2005年度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外语等级统一考试工作的通知》精神,我们认为这是与人事部精神相悖的。外语能力是衡量专业技术人员素质和专业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经中央批准的各专业技术职务试行条例中,对不同系列、不同职务层次专业技术人员的外语能力都做出了规定。凡依据相应专业技术职务条例受聘担任相应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均应按照《关于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外语等级统一考试的通知》规定的范围,报名参加相应语种、级别的外语水平测试。根据人事部有关文件精神,我区将按国家人事部的通知精神,继续做好全国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外语等级统一考试工作。教材是否有年年更换的必要

  就目前外语考试教材问题,自治区人事厅副厅长刘首田作了如下说明:职称外语考试用书,是国家人事部为帮助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学习公共外语知识、提高业务素质而组织专家编写的。该书主要内容有:职称外语等级考试内容简介、解题方法以及前一年度考试试题分析等。目前外语考试教材每年都在总结前一年考试经验的基础上,将一些考生不易掌握的生僻单词及晦涩难懂的文章予以删除,增加一些适应经济发展需要的内容,不断完善教材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帮助广大考生掌握相关外语知识、熟悉考试方法,顺利通过职称外语等级考试。如何加强考试培训班管理

  就目前社会上有各色各样的外语考试培训班,考生很难从中进行选择的问题,自治区人事厅副厅长刘首田谈了三点看法:一是根据国家考试培训分开的原则,提倡考生以自学为主,鼓励有专业能力的培训机构组织、辅导考生集中学习,以提高其外语水平;二是提醒考生在选择培训班时仔细甄别,选择师资力量强、有培训经验的培训班参加培训;三是希望各培训机构本着为广大考生负责的态度,组织有能力、有经验的外语教师,结合考试辅导用书对考生进行有目的、分层次的辅导,以提高考生的外语水平,顺利通过职称外语考试。同时,人事厅在适当的时候,将对从事职称外语培训的机构,进行评估和资质认证,保护考生的切身利益。(李燕)(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