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出土4500年前玉制耘田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00 光明日报

  记者 潘剑凯

  本报讯 在对浙江省桐乡市姚家山良渚文化遗址经过一个多月的抢救性挖掘之后,浙江省文物部门近日出土了一件极为罕见的玉制耘田器。

  姚家山遗址是4000年前良渚文化的一个中心区。考古人员发掘了六处良渚文化晚期墓葬,共出土玉钺、玉璧、玉锥形器、玉手镯等近200件器物,其中这件玉制耘田器,长10多厘米,宽约4厘米,一边为弧刃形,一边呈“凸”起状。因久埋地下,色泽已略显灰暗。

  据了解,良渚遗址文物中,石制耘田器比较普遍,而玉耘田器这是第一次在考古中出土。据浙江省文物考古所有关专家介绍,耘田器即良渚文化中特有的农具,但此玉制耘田器显然不是实用农具,而是标志身份以及祭祀神祖的礼器,玉耘田器作为生产工具的礼制化,表明墓主人具有较高的社会身份,并可能已脱离了最直接的农业生产。

  据专家介绍,现存的良渚文物中,只有一件来历不明的玉耘田器在台北故宫博物院,考古界历来对这件藏品有怀疑。但本次出土的考古实物与之形态相似,证明了台北那件确是良渚文化的产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