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是中美关系最大地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04 南方都市报

  “台湾是中美关系最大地雷”

  阿米蒂奇直言美无义务协防台湾,中国外交部昨对此发表评论

  本报讯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数日之内两度直言“美国没有义务协防台湾”,日前在接受美国公共电视台(PBS)访问时更干脆指出“美中关系当中最大的地雷是台湾”,台湾当局一时不知所措。

  美望两岸能和平解决问题

  美国国务院20日公布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接受美国公共电视台的访问,当中阿米蒂奇指出,美中关系未来最大的地雷是台湾。阿米蒂奇还说,"台湾关系法"并没有规定美国必须防卫台湾。21日美国国务院重申,阿米蒂奇的说法,符合美国一贯的“一中”政策。鲍彻表示,台湾对很多国家都是重要议题,这不只是美中关系中的议题,也是区域议题,美国在这个问题上花了很多时间,希望两岸可通过对话和平解决相关问题。

  美国是现实的国家,一切皆以国家利益为上。两岸维持现状,不统不“独”,最合美国心意。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美国在两岸翻云覆雨自得其乐的日子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和“台独”分子的日益猖獗而渐显窘迫,美国突然发现,模糊政策越来越成为民进党操弄“台独”、欺骗民众的筹码。

  首度明确界定“台湾关系法”

  美国终于看清了“台独”可能把美国拖入一场看不见任何美妙结果的战争的危险。当然,现实至上的美国明智地选择了避开这颗危险的“地雷”。

  阿米蒂奇的说法,是美国官方首度公开对“台湾关系法”做出明确的界定,也是今年以来,美国大幅调整执行了30余年的台海模糊政策过程中最新的一步,两岸之间的模糊地带已越来越少,渐趋澄清。

  外交部强调三个联合公报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阿米蒂奇的谈话发表了评论。

  有记者问:美国常务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近日接受美国公共电视台采访时谈到了中国的崛起和台湾问题,他认为中美关系并不是一种“零和”游戏;大家都同意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没有法律规定美国必须保卫台湾。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刘建超说,中美两国应在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刘建超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但绝不会容忍“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和借口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新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