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海农民工家门口笑领“血汗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09 新华网

  (作者文贻炜、嘎玛)洁白的哈达,鲜红的锦旗,映衬着一张张高原农民朴实、黝黑的笑脸。今天,青海省海东地区232名农民工在自己的家门口领到了地区两级法院速裁巡回法庭法官们下乡给他们送来自己无力追讨的血汗钱,他们用高原质朴的礼节表达对法官们的感激。

  本月上旬,为讨薪倍感心力憔悴的化隆县扎巴镇乔丹等97名农民工向化隆县法院提出申请,要求追讨修筑中铁一局平阿高速公路的工资。今天,他们没有想到短短十多天时间,法官们就为他们追讨到了65493元的血汗钱,而且还来到扎巴镇送钱上门。

  农民工乔丹说,这些钱要我们去讨肯定要不来,我们当时都有些绝望。我们当时想,法院能帮我们要到钱就很满足了,现在没想到法院的同志帮我们处理得这么快,还亲自把钱送来,我们今年都能过上一个开心年,法官们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青海省海东地区每年有40万农民工外出务工,农民工讨薪案件时有发生。自2003年12月海东地区成立海东两级法院速裁法庭以来,他们采取主动服务、特事特办、快审快结、公开兑现、送钱上门等方式,通过巡回办案及送法下乡,清欠农民工工资共计450万元,为7500多名农民工追回血汗钱。

  在两节期间,海东两级法院利用岁末年初外出农民工返乡过节的有利时机,再次组织全区两级法院深入辖区广大乡镇、农村开展大规模的维护农民工权益速裁法庭巡回办案及送法下乡活动,以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和缓缴诉讼费的办案原则,集中审结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

  海东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爱民说,我们两级法院变冬闲为冬忙主要是想为农民群众办一些好事、实事,农民工抛家离子出门务工很不容易,由于知识有限,遇到问题困难他们常是弱势群体,我们必须体恤农民群众有理无处诉、有理不知如何诉的苦恼,尽我们法官的职责和力量为民谋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