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供孩子读书就像一场赌博 结果未知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18 大众网-鲁中晨报

  编者按花钱让孩子受教育,如今在农村一些地区变得越来越不容易。吉林省农安县等地部分农村,由于日益昂贵的学杂费,一些家庭因教致贫,家长背上了沉重负担。一些家长说,农村家庭供孩子读书就像一场赌博,赌赢了,能为家庭换来幸福;赌输了,就要用许多年甚至一辈子来还债。

  一些农民反映最强烈的是“择校费”问题。“择校费”是有的学校对分数没达到录取线的学生加收的费用,有的农村家庭因此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农安县实验中学是吉林省一所重点高中,在学校宣传栏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本校的“择校费”标准:本地学生10500元,外地学生15000元。

  农安县滨河乡一位姓于的农民的儿子考这所学校时差16分,平时省吃俭用的老于为了孩子的前途,借钱交了1万多元“择校费”。第二年女儿又差40多分没考上这所学校,于家再也无力交“择校费”。女儿哭闹着不肯辍学,老于只好将她送到一所乡镇高中就读,这所学校也收取了3000元“择校费”。

  老于说:“原来我家的生活条件在村里还算可以,交了这两笔‘择校费’后一下子回到了贫困状态。”家里比较显眼的电器是别人送的一台小型黑白电视机。在洮南市等吉林省其他地方的部分农村,都有类似于家这样“因教致贫”的情况。

  据吉林省城调队调查,收取“择校费”的学校在吉林省不少地方存在,学校“档次”越高,“择校费”的标准越高。

  有的农民反映,“择校费”是孩子上学过程中的一次性收费,每个学期需要交的学杂费、食宿费等同样让有的家庭无法承受。农安县的农民臧耀平说:“现在让农民最闹心的就是供孩子上学。”

  臧耀平有一女一子,女儿初一就辍学在家。儿子臧广超学习很刻苦,但是中考时分数不够,只有交1万多元“择校费”才能上报考的高中。由于家里没钱,臧耀平只好劝儿子在家务农一年。去年,臧广超执意要上学,臧家只好借钱送儿子上了长春市的一所技校,没想到这所学校的各项费用也不便宜,一年下来花了1万多元。臧耀平说:“我家的生活水平在村里能排在中上等,但供孩子上学也得背债。”

  臧耀平掰着手指头说,家里每年种玉米和蔬菜,除了自留自用以外,能卖几千元,年景好的时候扣除各种费用纯收入在3000元左右。本来这样几年下来,家里会有一些积蓄,可是近两年盖房子、给父母看病、办丧事,一共花去了近2万元,几年来攒的钱一分未剩。儿子上技校,东拼西凑,借了1万多元。直到现在,儿子还欠着学校一年学费。

  在农安县一户姓毛的农民家里,大儿子2000年考县里一所重点中学时“择校费”是8000元,等到二儿子又考这所学校时,“择校费”已经涨到了1万多元。老毛说,比较起来,农民收入的增长幅度要小得多,也慢得多,二者不成比例。

  据有关统计,在双辽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2000多元,而当地高中的“择校费”在6000至8000元不等,再加上各类学杂费等,即使按丰收年头计算,一般农民家庭不吃不喝也要积攒两三年。

  农民臧耀平说,供孩子上学就像一场赌博,初中、高中的费用已经给家里带来沉重的负担,孩子能否考上大学还是未知数。孩子考上大学家里会背上一个更大的包袱,大学毕业能否找到好工作仍是未知数。面对这些未知数,家长需要拿出大笔钱去“赌”。一旦这场赌博以失败告终,对于有的农村家庭而言,有可能要用许多年甚至一辈子的时间来还债。

  (据新华社12月23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