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南超市免费购物班车骑虎难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19 大众网-鲁中晨报

  免费班车线超过公交线

  家住济钢的小范原本是文化西路某公司的“迟到明星”,但最近,这位“迟到明星”却突然不迟到了。后来与相好的同事谈起来,小范忍不住“泄密”:原来,每天8:00前,大润发历城店的免费购物班车可以一口气将其捎到洪楼,用剩下的半个小时乘公交到公司还有余。据她讲,自己是受表姐启发才找到此乘车窍门的。据了解,小范和表姐的便利主要得益于眼下超市购物班车的“迅速发展”。

  调查表明,自2000年12月,台资企业大润发历城店、历下店同时开出多辆超市购物班车,济南的超市免费班车便一发而不可收拾。

  据济南市公交公司一位人士统计,济南各大超市的免费购物班车的线路和数量均超过120,而济南市的公交线路为119条,“如果把各超市免费班车的线路网同时绘制出来,绝对是一张可观的济南市第二公交线路网。”他打比方说。都开等于不开?

  “倒不是为了省那几个车钱,坐班车的确方便,尤其是在提着大包小包回来的时候。”在北园路新一佳超市门口,正在等班车的黄大妈告诉记者。据了解,这些超市免费班车,尽量避开公交站点和上下班高峰,停靠准时,对经常采购的中老年持家一族十分方便。

  超市班车如此多,相互抢客也在所难免。济钢的王玲女士告诉记者,她就亲眼见过某超市班车在经过另一超市停靠点时大声喊客、相互指骂的事,随后,两辆车在路上像赛跑似的你争我抢,吓得顾客提心吊胆。

  某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争客或报复对方,业内相互撕对方停靠标志的事经常发生。“反正济南就这么大个地方,今天你从我这里拉走一车客,明天我从他那里拉走一车客,这样抢来抢去,都开免费班车岂不是等于都不开?”采访中,许多人提出这样的疑问。对此,各超市大都表示赞同。骑虎难下赔钱赚吆喝?

  据了解,济南的超市免费班车一般有两种。一种是40座以上的大车,另一种是25座或27座的小车。这些基本全部来自租赁公司,大车每天租费320元-350元,小车每天230元-250元,按月算,每月租金分别是1万元和0.7万元。但据记者了解,购物班车拉来的客户一般能占客流的10%-15%,根据超市销售的二八黄金分割理论(即:20%的优质客户贡献80%的利润),显然,这部分人大都不算是优质客户。那么,开这么多班车合算吗?

  “可是,账不能这样算。如果别人都开了,而你不开,岂不眼睁睁看着自家的客户被截流吗?”采访中各超市大都如此表示,没人直接回答关于“是否合算”的提问。听得出,其话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无奈,大有一种骑虎难下,赔钱赚吆喝的架势。

  其实,超市算的是“间接效益”。首先,市中心超市集中,客观上班车是拉长商圈的工具,依靠班车,一些原本在社区中小超市消费的顾客会被大量拉向大超市,使超市的市场得到进一步深挖;其次,虽然班车拉来的大都是消费能力不太强的“边缘客户”,但这些人往往对各超市的特价促销信息最为敏感。如果你不拉,他就会流到其他超市,拉来后则带动其他消费,而且,这部分人也往往是超市的口碑宣传员。说到底还是那句话“你不拉别人就拉,不得不上”。所以,已上马的不敢停,未上马的不忍坐视。以致位居交通枢纽的家乐福,也不得不考虑此事。公交公司:抢了公交饭碗

  四通八达的购物班车线路,令市民外出购物越来越方便,也令济南公交部门头疼不已,因为免费班车抢走了他们不少的乘客。济南公交对此也是颇感无奈,公交车有固定站点,这些购物班车不受停车地点限制,可以开到小区里面,还可以在中途停车,周末外出购物很方便,再加上不用花钱,因此在部分小区,购物班车抢了公交车的饭碗。

  有关专家指出,在国外,大卖场都有自己的消费半径,并没有免费班车。省城各大商场靠免费班车跨区域招揽客源,方便市民的同时,实际上增加了社会成本。如果能把公交和购物班车的功能合二为一,就可以达到双赢的效果。

  三分之二属无证车

  走在大街上,不时有购物班车驶过,记者注意到,这些购物班车几乎没有新车,而且车型落后陈旧,一加油门,排气管就会成为直冒黑烟的小烟囱,对空气污染很严重。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节约成本,省城各大商场给班车经营者的费用非常低,这就逼迫购物班车经营者只能选用一些上了年头的老车,有的甚至是报废车运营,这就带来了安全和环保隐患。更令记者吃惊的是,在省城现有的300多辆购物班车中,约有2/3的购物班车竟然没有办理《道路运输证》,属于无证上路。

  济南市交通局客运科的同志告诉记者,自从去年以来,购物班车才正式划归交通部门管理。为了防止给乘客造成安全隐患,交通部门依法对购物班车严格管理,从事营运车辆的年限不能超过8年,外地报废车不能到济南从事班车营运。从目前办证情况来看,只有100辆左右的班车办理了《运输许可证》〉,约有2/3的班车没有办证,也没有按规定上线检测,属于无证运营。

  针对购物班车破车多,影响市容市貌的现状,济南市交通局鼓励商场更换中高档次的车辆,对这些车辆办证、检测一路绿灯,可尽管如此,商场更换新车的积极性还是不高。(胡磊单蕴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