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药材市场山参“三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19 新华网
杭州药材市场山参“三乱”(图)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24日电杭州是全国人均销售山参最大的市场,各地参商把杭州视为必争之地。市场上假冒伪劣山参花样翻新,层出不穷,让消费者难辨真伪。记者近日对杭州城南一家常年经营药材的市场进行了暗访。

  价格每克从一角到几十元都有

  记者在市场内看到,人参整箱整箱地堆放在商铺内,以质论价,每克一元到几十元不等。“这大盒子里的参怎么卖?”

  记者向一家商铺的老板娘打听。老板娘一见有生意上门,操着东北口音热情地招呼:“您是过节送人儿,还是自个儿吃的?要是送人的话,就在这一盒里挑,8元一克。只要一包装就够档次。”记者随便挑出一支参,一过秤,这支参价值20多元。

  20多元就能买到一支野山参?一般通过省市药检所检验的山参,在药店销售的山参最低售价也要四五百元一支,重量不足两克。记者不禁问老板娘:“这参是长白山野生人参吗?”“那当然了,野生的,已经有十多个年头。”老板娘从一叠照片中找到一张照片,又拿出一张印有“吉林山参”字样的小标签,对记者说:“你看,这张照片就是这支参的照片。这照片和检验标签我都免费送给你,我这儿还有人参礼盒,4块钱一只。”

  记者在另一商铺的纸箱里挑出5支,讨价还价一番,按0.7元/克算,5支参以20元成交。记者正感便宜时,一位路过的顾客却说:“你这还不算便宜,上次我还花了100元买了1公斤参呢。”

  标签:从国家到地方的都有

  在市场里,店铺的货架上成列着用不同精美礼盒包装的人参,盒子上都醒目地印着“山参”二字。有的自称经过权威部门检验,每只参盒里都有相应的照片、物价局的定价标签,而作为极有分量的“参份证”———检验标签也是多种多样,出处不一,有“国家参茸检验中心”、“山参”、“吉林山参”、“药检所”……这些参相对整箱混装的参,的确显得档次不低,但是交易时,仍然可以像在菜市场一样讨价还价。

  在这里,一支号称经过检验的野山参,老板娘开价就是标价的四折,还有还价的余地。而据业内人士说,经省、市药检所检验的野山参的批发价在50-60扣之间。同行的专家称,这个市场里绝大部分是六七年生的移山参。

  由于杭州市场对浙江省、市药检所检验的山参认可度较高,经营参茸的医药企业一般去省、市药检所检验。比如杭州一些品牌店胡庆余堂、华东大药房、武林药店、方回春堂等都只经营经省、市药检所检验合格的山参。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前些日子杭州市药监局捣毁的一个东北人山参制假窝点,从那里制作的假浙江省药检所检验标签已经流入杭州部分市场中。

  据了解,目前国内有多个部门参与人参管理,如农业、药监、质监、工商等,而这些部门所属的人参鉴定机构也各自为政,各发各的野山参“鉴定证书”。如浙江省、市级药检所、吉林省延吉市技术监督管理局所属“国家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农业部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吉林农业大学)、“农业部特产植物监督检验中心”、“吉林人参研究院”等。而由于检验标准不统一、鉴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各地检验等级也略有高低。有的鉴定机构由于水平有限、把关不严,也对野山参市场的混乱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真伪从“趴货”到工艺参啥都有

  据了解,随着野山参市场需求量大幅度增加,野山参供不应求,移山参栽培也跟不上,为了弥补自然资源不足,人参人工栽培活动逐渐兴起,人工采种催芽播种,这种参在东北市场明确以“趴货”论价交易,但到了南方,就摇身一变成了“野山参”。

  除了“趴货”,还有工艺参。记者看到一家参铺门口挂着一支硕大的“野山参”。正惊叹之余,老板实在地向记者透露:“这支参是拼接的工艺参,是专门给做人参买卖的人当活广告的。”

  这个老板还算实话实说,事实上,一些经过人工拼接的工艺参正在一些市场中暗渡陈仓。一位山参经营者透露,这些工艺参都不会摆在柜台上。只要老主顾上门“要好看一点的参”,有的店家就会悄悄拿出经过拼接、人工造型的人参。据介绍,这种参有的是用野山参中的破烂货经接须换芦做出来的,一般肉眼难以看出破绽。

  一位老中药师说:东北有一个村子,家家户户开作坊,以拼接人参为生,年产量以万斤计。

  产量浙江市场需求超过东北产量

  野山参有“黄金有价参无价”的美名。随着大量采挖和森林破坏,人参的主要产区已迁移至东北长白山南部山脉。采参人倍增,野山参产量锐减。供、销早已不成正比。而通过以假乱真、以次充好销售山参,其中利润尤为可观,混乱的山参市场得不到根本上的整肃。

  那么在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前,真的有这么多正宗野山参吗?据了解,东北山参(干货)年产量约500公斤。然而浙江市场对山参的需求量超过500公斤。因此在如此巨大的需求量面前,不良商贩趁机用种种手段以次充好、以假乱真。

  记者从市药监局了解到,该局将加大打击查处力度,同时拟通过促进品牌企业建立“山参商会”等形式,带动我市药店经营高质量的山参,从而保证消费者的利益。

  杭州市药监局提醒市民,市民购买山参请去正规药店购买,购买时认准山参是否有药品检验机构的标牌和照片,并可登录杭州市药监局官方网站查询真假。(杨波詹军)(来源::每日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