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分数不再是惟一 新中考毕业生不慌不忙笑声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19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24日电12月13日,余杭作为全省首批课程改革实验区,明年将改革中考的消息见报后,不仅余杭的家长十分关注,连杭州市区的初中生的家长甚至小学生的家长,都非常迫切地想知道详情。

  分数不再是惟一录取标准

  余杭区要改革中考的消息,并非当地教育部门突发奇想之举。因为早在去年下半年,国家教育部就出台了一个指导性意见,各省可以在

  部分地区实施初中毕业与普通高中招生制度的改革。而教育部对中考改革的要求也很明确:改变传统升学考试以分数作为惟一录取标准的办法,试用学业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高中招生的依据。目前,我省的余杭、义乌和北仑三个地区已正式加入第二批试点。

  据了解,余杭区明年初中毕业的这批毕业生恰好是新课程改革实验的学生。因此,余杭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沈健龙说,这场中考制度改革将全面检验课改成效。

  情感态度也写进综合评语

  这场中考改革之所以动人心弦,是因为它要努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公平———全面发展的人才是赢家。

  此次中考改革有了前所未有的突破,打破了长久以来文化课成绩独享评价大权的局面。如何评价学生?高中如何选拔?《余杭区2005年初中毕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里明确为三句话:以学生成长记录和综合评语为必备条件;以综合素质测评等第作为前置条件;根据学生所填报志愿,按学生考试成绩择优录取。

  实施方案明确,综合素质评价由“综合评语”和“测评等第”两部分组成。“综合评语”主要对学生的道德品质、公民素养、情感态度、合作精神、日常表现等方面进行定性描述;“测评等第”涉及审美艺术、运动健康、探究实践、劳动技能等四个项目,以定量测评的形式出现,分为A(优良)、P(合格)、E(不合格)三等。

  “前置条件”我们理解为录取“门槛”。举例来说,省级重点普通高中录取,综合素质测评要求拿下4A中的2A及2A以上。一个学生如果综合素质测评只有1A,即使学业成绩名列前茅,也将在第一轮落选。

  校园

  新中考来了,初三学生不慌不忙

  其实,校园里的变化并不是从新中考制度出台开始,而是从新课程改革开始时就出现了。两年多来,敏感的校园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变化,主角是学生。

  12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临平一中的校园,正碰上一群女孩子体育课下课,边说边笑地从操场上下来。她们脸蛋红扑扑的,精神饱满。

  初三学生

  下午4点多就放学了,晚上9点钟就能睡觉了

  采访对象:临平一中9年级9班学生杨燕萍、朱董瑾、夏音莹、高梦琪等

  四个女孩子都对现在的初三生活表示满意。朱董瑾说,以前我姐姐告诉我,上了初三就很苦了,早上三四点钟就要起床拿手电筒看书了,晚上睡觉前还要讨论题目,还会被寄宿部的老师骂。而我到了初三,却发现并不苦。下午4点多就放学了,晚上9点钟就能睡觉了。杨燕萍说,下午我们经常会上美术课、音乐课、劳技课、社会课等,很轻松的,就是复习阶段会紧张一些。高梦琪说,学校里还经常会搞些歌咏比赛、广播操比赛等,我们都很喜欢的。

  对于新出台的中考政策,四个女生都有一点担心,但都各有所长,颇有自信。朱董瑾是学习委员,学习方面并不操心;杨燕萍很喜欢历史和社会的,以前这都算副课,而现在都成了主课,对她挺有利;高梦琪体育特别棒,800米、1500米都是第一名;夏音莹更是特别,美术方面还获过奖。

  初三老师

  不再说哪个学生考重高没问题了

  采访对象:临平一中教务主任、初三数学老师孟洪祥

  这一届初三是我带的第四届初三,也是最特别的一届。从这一届开始,我们已经没有补课或者加班加点赶进度的现象了。

  变化真的是非常大。首先是课程要求不一样,其次是老师在上课过程中,对学生的要求也变化了。以前在初三,老是要学生去领会、去做练习,现在则是注重过程,让学生自己去发现。备课非常辛苦,要三四节课的时间才能备好一节课。新的中考制度,我觉得更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再也不能死读书了。现在我们开家长会,再也不说哪个学生考重高没问题了,要从各个方面考评学生,结果怎么样,现在谁也不知道。

  校长

  新课改最大的变化就是,校园里欢笑声多了

  采访对象:临平一中校长沈永海这次新的中考,是前所未有的第一次,我心中没有很大的把握。以往的中考,我们学校在余杭都名列前茅的,新课改以后怎么样,谁都不知道。

  两年来,新课改以后最大的变化就是校园里的欢笑声多了。我们把一节课改为了40分钟,这样就可以推迟早上到校时间,让孩子多睡一会,提前了放学时间,孩子4点15分就能放学了。校园文化生活比原来丰富多彩了,校园里也分不清哪些是初三学生,哪些是初一学生了,都是那么活跃。

  原来任课老师的忙与闲真是“贫富悬殊”,考试科目的任课老师忙得团团转,连睡觉时间也搭进去了;音美劳的任课老师却闲得发慌,课常常让给主课老师。现在却都很忙了,校园里到处是摄影作品、书法作品、美术作品、劳技作品。

  思考

  没有特长怎么办?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还是有很多的家长和学生对新的中考方案表示了担心。

  每个星期天去培训班学画画

  新的中考方案表明,高中录取,德智体美劳的综合素质“一个都不能少”。它要求升入省级重点普通高中的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必须在全部合格的基础上起码拿到2A,普通高中必须在全部合格的基础上起码拿到1A,省级重点职业高中也作了全部合格的要求。

  这个方案让不少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没有特长,该怎么办呢?孩子自己也很担心。一位姓金的初三年级男生说,他感觉新中考比较难,要比赛拿奖才能拿到A,这怎么做得到?

  一位初三女生告诉记者,她一回到家,妈妈就让她唱歌,唱得她喉咙都哑了,目的就是希望她音乐上拿个A。

  没有特长要担心,有了特长也挺累。一位在美术上有些天赋的女生小应说,现在妈妈每个星期天都要她去培训班学画画,作业都来不及做,很辛苦。

  还有一位姓李的家长对评价体系表示了担心,就怕评定是走走形式。

  三年后,老课程的考生将和新课程的考生竞争

  对新课改,大多数家长都表示了赞同。初三女生胡俊君的妈妈说,她发现女儿的知识面特别广,能用课本上的很多新的知识来解释生活中的很多现象,如车里起雾、烧饭的蒸汽,都能解释。

  但是,担心还是存在的,很多家长担心三年后的高考。一位姓孙的家长说,中考她倒是不担心,因为考的是余杭的高中,与杭州和其他地区关系不大。但是三年后,女儿就要参加全省统一的高考了,而新课程改革余杭比杭州和其他地区都要提前一年,这就是说,三年以后,明年参加余杭新中考的这批学生将参加全省统一的高考,而同年参加这次高考的其他地区的考生则学的还是老的课程。这意味着三年后的高考,老课程的考生将和新课程的考生竞争,而三年后的高考是什么样子,谁也不知道。

  评A,要有比例吗?

  新的中考制度中规定,“测评等第”涉及审美艺术、运动健康、探究实践、劳动技能等四个项目,以定量测评的形式出现,分为A(优良)、P(合格)、E(不合格)三等。单项A级的学生比例控制在30%左右。

  有教育界人士对整个“30%”表示了疑问。每个学校的“30%”都是不一样的,没准一个学校的前30名到了另一个学校就变成了100名。如何划定整个比例?软性的评定都是相当困难的事。如何能保证公平和公正?

  但是,教育界人士同时表示,改革的初衷的确是好的,在减轻学生负担方面确实有促进作用。如何完善评价体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吴海栋)(来源::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