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天津的小食品:冬 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26 今晚报

  立冬后,正是收大白菜的时候。冬菜不是指这种冬天的菜,是指用大白菜加工后所制成的一种在泡菜、咸菜之间的小菜,老天津有人用作小食品,有人用作作料(如沏汤)放在碗底。

  冬菜用新收获的白菜切成碎末,略加盐腌,再经风干而成,原来装在柳条编小篓内,始于乾隆时期沧县的艺丰园。清末,大直沽广茂酱园,又制成“五香冬菜”;大约1890年,天津又加蒜,使味道更醇厚,做出了“荤冬菜”。1920年,天津义聚永酱园在静海,冬季收御河大白菜,制作冬菜,把技术传到静海。当地出现了山泉涌号冬菜。商标注明“山泉涌常万三制造”,从此,声誉日隆。

  民国时期,天津五加皮酒、冬菜,远销东南亚,冬菜出口量竟达十余万到二十万吨;以至于欧美人士也开始食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