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经观察:警惕国企用地成企业改制“唐僧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28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2月24日电(宋振平、李兴文)记者近来调查发现,江西一些地方政府在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违规出让或低价交易国企用地,被擅自改变用途用于房地产开发,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江西省监察厅、国土资源厅今年查处案件时发现,一些地方领导违反国家土地法律法规,违规协议出让国有企业用地等问题时有发生。2002年9月,东乡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同意将县汽车配件厂、油脂加工厂等改制企业的土地,协议出让给浙江台州一客商用于房地产开发,并同意县有关部门为受让方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违反了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规定。同时在去年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期间,为应付上级检查,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还同意有关部门修改协议出让合同和县政府抄告单的时间,监察机关对其予以行政警告处分。

  上饶水电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饶水电”)厂区占地面积85亩,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企业经营陷入困境。1999年11月10日,企业主管部门与天津“天骄集团”达成兼并合同,将“上饶水电”资产产权和厂区土地使用权转让给天骄集团,天骄集团承担其所有债权债务。天骄集团成了85亩厂区的新主并将企业更名为“上饶天骄水电设备公司”。天骄集团承诺:从2000年起,四年内每年投入资金不少于500万元,工厂生产区土地使用以生产、经营配套产品为主。

  令人没想到的是,天津天骄集团兼并“上饶水电”后投入资金500万元,注册成立“上饶天骄房地产开发公司”,而后又将其中的300万元转回给天津天骄集团。此后,上饶天骄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上饶水电”的85亩土地向银行抵押贷款进行大规模房地产开发。然后,又以房地产开发获取的利润对职工进行身份置换。

  记者在上饶市调查发现,天骄集团兼并“上饶水电”后三个月,就注册成立“上饶天骄房地产开发公司”,随后以“改善”职工住房条件为理由,在“原职工住宅区内”兴建“天骄公寓”一期、二期工程共11幢住宅房,总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并先后拿到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和建设用地许可证,上述住宅房仅以优惠价卖给原住厂区内的职工安置了100多户,其余大部分住宅全部面向社会公开发售。

  为在厂区大规模开发房地产,经信州区区政府批准,上饶天骄集团在“三江工业园区”中征用30亩地作为“上饶水电”的新址,“上饶水电”原有设备全部搬出后,上饶天骄房地产开发公司迅速完成“天骄公寓”房地产开发总面积达11万平方米,欧式风格建筑商品房22幢。

  此后,上饶市政府清理整顿土地市场联合调查组发现,“上饶天骄水电成套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厂区85亩工业用地“未批先建”全部改变用途。同时,调查组发现,在2001年3月26日,信州区委、区政府曾以会议纪要形式对天骄开发房地产作出“决定”,老厂区的房地产开发免收城市配套费和土地出让金,只收工本费,严重违反了有关规定,上饶市有关部门对此予以严肃处理。

  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些专家认为,国企土地已经成为一些企业改制新的“逐利点”。当年国家为支持国有企业脱困,对于国企用地大多采取划拨的形式。如今,地价上涨,房产增值,国家有关部门对土地加强了控制,国有企业用地陡然升值。而少数地方政府在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把关不严,违反政策法规,出台“土政策”将国有企业用地作为改制“筹码”低价出让。

  一些专家提出,有关部门应坚决查处违法改制、侵害企业职工权益的事件,严防改制企业变相违规出让国有企业土地,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