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四十年后再现红色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题: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再现红色经典

  作者苏皖

  上世纪六十年代风靡中国的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影响了几代人。现在,这部红色经典影片被艺术家改编为大型音乐剧,并将在本月二十五日正式搬上舞台。

  记者二十三日在排练现场看到,该剧正进入最后的紧张排练阶段。一百分钟的内部连排,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场内不停响起掌声。

  “玫瑰化作了尘泥,花香留在了我心底”。在排练舞台上,一句音乐试唱的片段就已彰显出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强烈的震撼力和感染力。

  据介绍,这部根据中国广受观众喜爱的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为原型而改编创作的音乐剧,编剧是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歌舞团团长姚承勋,作曲是新疆歌剧团团长努斯勒提·瓦吉丁和新疆歌舞团作曲家肖克来提·克里木。导演、舞美、灯光和服装设计则由中国名家全盘打造。

  该剧导演陈蔚介绍说,《冰山上的来客》是个经典的老电影,用全新的音乐剧形式展示出来,能够体现新疆文化的时代精神。

  陈蔚说,该剧剧本历经两年创作,几经论证修改,现已基本成熟。整台音乐剧将按照“民族风格、时代特征、青春时尚、红色经典”的创作要求,并通过优美通俗的音乐旋律,让观众充分感受舞台艺术的无穷魅力。

  新疆歌剧院院长努斯勒提·瓦吉丁则表示,该剧的音乐创作非常到位,主要演员与角色非常吻合。音乐剧将突出四大特色:电影舞台化,音乐流行化,主题鲜明化,人物生动化。剧中的作曲保留了经典的塔吉克族音乐,舞蹈则兼融传统与现代。

  他表示,经过作曲家、导演、舞美等主创人员的精心打造的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正用声、光、色等视听元素制造着宏大的舞台情境、浓郁的舞台气氛让人目不暇接,诸多流行时尚元素的加入,也是该剧的一个“另类”。

  此外,与原先的电影相比,影片中反面人物被人性化处理,如歌剧中的假“古兰丹姆”,虽然仍是反面角色,但也有她被利用、出卖、险遭灭口时幡然悔悟等情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