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村并社后欠债不还 政府赊账迫使小店关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1:04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2月24日电(冉启蕾、张琴)村乡干部在当地小店赊账欠债的情况并不少见,尤其是在合村并社后,干部人事也发生调动变更,致使不少小店因要不回欠款而几乎被逼关门。这是记者近日在重庆市垫江县了解到的情况。

  垫江县原曹家乡(现在曹家乡和回龙乡合并成了曹回乡)街上百货店店主高三国最近心情特别烦:几年前村乡干部买烟买酒的1000多元至今没要回来,当时签字赊账的原曹家乡江西村村支部书记黄天凡现在也不再是村干部了,找他多次都无济于事。而且像这样的欠债还有好几笔。

  跟高三国一样,李光明、刘福安、涂正财等人也都是欠债无法要回。他们都说实在想不通,当初是村乡干部来赊账,满以为肯定能收回来,没想到却讨债无门。“原来的乡已经合并了,当年的那些书记、乡长,调走的调走、提拔的提拔。那个多次签字的村支部书记黄天凡也变成个普通农民,我们该向谁要回自己的血汗钱啊?”这些人诉说着他们尴尬的讨债经历。

  然而,这位被多次小店店主提及的原村支书黄天凡却也过着四处躲债、欲哭无泪的生活,他觉得自己也是一肚子委屈没处说。57岁的黄天凡有着近40年党龄,从20多岁起就开始当村干部,他所负责的原曹家乡江西村的各项工作都开展得不错,常常受到上级政府的表彰。可是现在,江西村的6个社在2001年与其他的村合并了,他自己也没再担任干部。但当时江西村村支部在10家小店的欠债却让他无处可逃,店主常上门要债,他和其他干部用自己的钱还了一些,但没办法全部偿还,只能到处躲避。

  “春节还有人来家里要债,可是凭我个人能力怎么还得起呢?”黄天凡苦恼地说。说起欠债,他介绍,一般领导来了每人要买一盒烟,常常还要请吃饭,加上其他一些接待费用,一年下来总会有几千元。

  黄天凡本身也欠着别人的钱。担任村干部时,乡里要求如果村民没有按时交提留款就扣村干部的工资,还要求村干部以个人名义去借钱交提留款,于是他就向刘福安、涂正财等人借了1000多元,现在别人也在向他讨债,可是他已经没能力还了。不仅如此,黄天凡自己也被拖欠了工资。乡政府至今还欠着黄天凡、黄开怀、谢迁权3位村干部工资累计达1万元以上,也就是说黄天凡当村支书那时几乎没领到报酬;当年乡政府办红砖厂还欠了黄天凡等村干部8000多元,如今厂已经垮了,欠债也就收不回来了,万般无奈之下,他已经向垫江县上交了申诉书。

  一边是走投无路被逼关门的小店,另一边是欠别人债也被欠债的原村干部,类似的“三角债”情况在合村并社后的垫江县,甚至在其他基层地区,都是比较普遍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乡干部说:“这些债理不清,黄天凡也只是受害者中的一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