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摩苏尔爆炸昭示了什么 不得民心者终遭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1:16 石家庄日报

  美军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1日中午发生在伊拉克北部摩苏尔美军基地内的爆炸是一次自杀式炸弹袭击。这次爆炸是自伊拉克战争以来造成美军伤亡最惨重的单次袭击。

  近日,美国国防部某研究机构公布的一份报告说,美国打赢一场战争轻而易举,但若想“在政治上统治一个国家”、“从文化上改造一个国家”,就必须提高对战后重建的重视程度。如果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目的一如报告所说是想“统治”和“改造”伊拉克的话,那么这两年来的“成绩”证明,“改造运动”并不成功。

  民生每况愈下,重建被迫中断,伤亡一再创新高。此次摩苏尔军营遭袭后,美军和以前一样很方便地将它归罪于“外来恐怖势力和萨达姆政权的残余势力”。据报道,宣称对袭击负责的宗教极端组织“安萨尔逊尼军”确有境外反美势力的支持。

  但是,如果美军真是像自己所宣称的那样“帮助伊拉克”走向“民主与安定”的话,为什么伊拉克人看到美军受到如此沉重的打击后还幸灾乐祸呢?答案很简单:不得民心者终遭弃。摩苏尔从“治”到“乱”,缘于此;一个今年初才浮出水面的小组织竟有能力渗透到戒备森严的美军基地内进行自杀式袭击,也缘于此。美国抛开联合国出兵伊拉克,用武力输出美式“民主”,遭到广大民众不同程度的抵制,这才是事实。

  目前的乱局,美国人解释为“一场民主与恐怖势力之间的较量”,实际上却是美国当局尝试推行中东新战略的一次赌博,代价就是本国士兵的生命和伊拉克人的前途。为了替自己对伊拉克的占领披上合法外衣,美国决策者把赌注押在即将到来的伊拉克大选上。在安全上顾此失彼的美军现在则必须想办法告诉伊拉克人:即便无法保证自己“饭厅”的安全,也能确保全国7000多个投票站的安全。现在人们担心的是,为了报复“恐怖组织”的袭击,美军是否会在选举前把摩苏尔变成另一个费卢杰。(新华社巴格达12月23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