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南人均GDP可达320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08:53 齐鲁晚报

  本报12月24日讯(记者常新喜实习生刘爽)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济南市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济南市明年要从大力推进工业经济发展等9个方面实现经济的新突破,力争

  GDP增长1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外贸进出口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5.9‰等目标的实现。

  今年人均GDP可突破3200美元

  据介绍,经过努力,今年济南市的经济发展较快,预计全年GDP同比增长15.3%左右,人均GDP可突破3200美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9%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左右,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左右,主要经济指标提前一年完成“十五”计划。

  与去年相比,今年济南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510个,增加了191个,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210个,增加41个,其中过10亿元的14个,过50亿元的4个,过100亿元的3个。

  在此基础上,济南市明年将继续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先期实施钢铁、汽车、石化、电子四大产业链的建设,围绕完善最终产品、中间产品、零部件配套体系,抓紧深化产业链实施计划,落实支持保障措施,尽快形成产业规模。

  明年,济南市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72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力争突破2000个,工业销售收入力争突破2000亿元,过亿元企业力争突破240个,力争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20家。

  明年转移农村劳动力14万人

  据介绍,今年济南市确保400万亩永久性基本农田长期稳定,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在42亿斤以上,确保地方储备粮4.9亿斤。落实粮食直补政策,4368万元补贴资金全部发放到农民手中。

  根据计划,济南市明年将力争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4450元。并把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力争转移14万人。

  同时济南市明年还将为30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全部完成村村通油路和农村校舍危房改造工程,加快实施村村通电视和通自来水工程建设步伐,解决358个村、2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并实现9万人脱贫。

  明年重点发展“楼宇经济”

  明年济南市还将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重点办好全国春季食品博览会和全国秋季糖酒会。并力争明年举办各类展会150个,全年旅游人数突破14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10亿元。通过各种措施,力争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突破880亿元。

  同时,济南市明年还要突出发展“楼宇经济”。结合总部经济,以高档商务楼为载体,统一规划、科学定位、综合配套,整合一批、新建一批、打造一批品牌楼宇,创造良好服务环境,引进一批专业性、集聚性、拉动性强,管理型和智能化高科技企业以及现代服务企业,形成新的“经济效益高地”。

  明年城建投资至少200亿元

  今年济南市的城市建设取得巨大成绩,经十路、经一路和济泺路等一批重点工程完工,并完成了对985条背街小巷的改造。

  根据计划,明年济南市将在城市建设上至少投资200亿元,重点搞好经十路标准段、大明湖地区、解放阁舜井街片区等综合改造整治;围绕改善城区道路交通,新建改造整修市区30条道路。加快济菏、济莱高速公路建设。要把握新一轮住房市场需求,大力推进房地产开发,连片建设一批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条件,调控房产市场价格。

  同时,济南市还将基本完成对578条背街小巷的整治,并继续搞好南部山区水源涵养和治理保护,实施严格的地下水管理措施,加快分质供水实施步伐。

  另外,济南市还要大力推进建筑业加快发展,并继续规范建设市场秩序,改善建筑业发展环境。明年建筑业产值要迈上一个大的台阶,力争达到300亿元。

  就业再就业明年突破12.6万人

  虽然今年全市就业再就业数量同比有了较大提高,但明年仍然面临很大的压力。共需安置15.6万人,其中城镇新增劳动力6.3万人,城镇失业人员8.2万人,下岗职工1.1万人。

  明年,济南市将继续落实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发展劳动密集型行业和服务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健全就业再就业服务体系,完善公益性岗位开发储备制度,实施就业培训和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工程,力争就业再就业突破12.6万人。

  同时,明年济南市将适时提高社会最低生活保障线和义务兵待遇,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农村养老保险覆盖面分别扩大到97.5%、92%、32.9%,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人数达到65万人、55万人和65万人。

  明年盘活市区万亩土地

  据介绍,当前,制约济南市投资的突出瓶颈是土地问题。济南市将通过向“闲置”要土地,向“空间”要土地,鼓励企业建造多层厂房,向空间和地下延伸等8条途径,来最大限度解决好土地问题。

  同时探讨实施滩区滞洪区土地开发整理,增加耕地后备资源,对砖瓦窑场和工矿废弃地实施复垦,置换建设用地指标。通过这些途径,明年济南市将力争盘活市区范围内存量土地1万亩,全市开发复垦整理土地10万亩,进一步拓宽发展用地空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