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凤凰卫视刘长乐做客“广州论坛”:广东应扮演文化产业领军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09:0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毕式明 实习生/杨亚军)昨天上午,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先生应邀做客“广州论坛”,并发表了题为《华文媒体在国际舆论中的作用与影响》的专题演讲。他表示,广东有条件、有实力扮演文化产业的领军者角色。

  文化产业发展广东要先行

  刘长乐说,发展文化产业一定不能丢弃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岭南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保存相对比较完好的地区,广东的粤剧、音乐等都很有特色,比如《步步高》、《雨打芭蕉》音律轻快,具有典型的广东特色,“能不能够有发掘、再造空间,做广东音乐的摩登版,比如加上现代舞的元素,搞出其他的新玩艺,我觉得是可以的。”

  他还表示,岭南文化的特色产品在国际市场,特别是在东南亚一带具有极强的辐射力,从经济基础上看,珠三角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对推进广东做文化产业的先行者,具有任何地方不具备的优势。

  韩剧发掘了中国儒家文化

  “韩流现象”,自然也成了昨天的一个热门话题。刘长乐表示,“韩流贩卖的文化内涵是儒家文化,他们贩卖的是中国的文化遗产。韩剧挖掘儒家的精髓,并将中华文化的传统内核融入到现代生活中,韩国电视剧里的人物看起都是非常青春亮丽时尚,但是骨子里都非常传统,张扬着儒家的思想内涵。韩国人很善于文化内容的创造,值得我们学习。

  中国文化产品要善于包装

  在昨天的讲坛上,刘长乐还表示,中国的文化产业在很大意义上来说并不匮乏,但是为什么没有冲出国门?他认为,在文化产品推介方面,我们的包装手段和推销手段有非常大的改进空间。只要把包装和推销提高了,暂时的成功就会立即体现出来。比如说,女子十二乐坊,虽然圈内有这样那样的争论,但是人家确实把民族的东西推销出去了。

  他还表示,文化的产业化不是“一刀切”,相反其强调的是生产不同的东西,对一些传统的文化精品,政府可以拿出一部分资金,奖励这方面的创造者。“要在文化产业领域想方设法制造我们的靓女,也就是让国际国内市场眼睛发亮的产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