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主题投资下如何进行“冬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09:09 南方日报

  历史走势多次证明,元旦前后的沪综指点位在来年即便不是最低点,也是底部区域,从而意味着在元旦前后买股票是相对安全的,市场也就有了“冬播、春生、夏长、秋收”的股谚。当前市场的时间窗口已到了元旦前后,那么,如何进行“冬播”呢?

  瞄准产业政策变化新亮点

  众所周知的是,产业政策变化将会引发上市公司估值的变化,比如说煤电联动无疑会对电力行业的估值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不仅仅在于火电板块能够抵消煤炭上涨给其毛利率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而且水电股的内在估值水平也会水涨船高。因此,水电行业的桂冠电力、长江电力、文山电力、韶能股份等个股就是“冬播”的好种子。

  同时,我们发现,在2005年的产业政策变化不仅仅是煤电联动,而且还有3G牌照发放、税控收款机推广、数字电视的推广等均有望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积极影响。其中,3G牌照发放与数字电视的产业政策变化无疑会影响到一大批上市公司,包括中兴通讯、华胜天成、大唐电信、东方明珠、歌华有线等;而税控收款机虽然只是小行业,但是其中的市场容量也有望达到600亿元左右。由于能够获得税控收款机推广业务的厂商只有5至10家,因此一旦拥有税控收款机的生产许可证,那么,相关上市公司将获得业绩的大幅增长。新大陆就是如此,该公司在2003年6月参与了金融税控收款机的国家标准制定,且位居国家标准制定小组的十家企业成员的第二位,如此位置名次意味着新大陆分享税控收款机的蛋糕概率极大,这可能也是该公司在近期持续走高的原因。

  关注重新估值新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而言,产业政策变化有望引起新的增量资产,而重新估值则有望引起原有的存量资金重新获得新生或新动力。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对现有的核心资产股的估值,比如钢铁行业,虽然受到宏观调控,但由于汽车用板材的供不应求,使得生产此类钢材类上市公司能够获得更一步的成长性,宝钢股份、南钢股份等个股就是如此。再比如汽车行业,轿车业竞争加剧,来年难言复苏,但是中高档客车、15吨以上重卡则受到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前景依然非常乐观,那么,相对应的宇通客车、ST重汽、湘火炬、福田汽车等相关上市公司将获得更高的成长性溢价,另外为重型卡车配套的且具有技术进入壁垒的威孚高科无疑更有可能成为领先于重卡成长的个股。

  二是对一些原先业务经营不明确或者尚未体现出成长性的个股经过估值之后,获得了新的成长动力。比如金融街,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但是由于公司开发的业务已具有一定垄断性质,有望吸引更多的买主介入,其业务仍然具有成长性,而且在2007年之后,有望进入到以租金获得主营业务收入的阶段,这样就赋予了该公司极高的现金溢价水平,值得关注。受此影响,对益民百货、山东临工等个股的投资价值也要重新审视,尤其是益民百货,该公司在上海有10万平方米的商业地产,且主要集中在上海的淮海中路,地产重估后的估值约在15亿至20亿元左右,折合每股7.7元至10.30元,而该股目前市价只有6元多,价值明显低估,而且公司每年的租金收入有望保持着2.5%的定性增长,因此,该股也有望成为明年主题投资的亮点。

  另外,新股无疑也属于主题投资的行列,因为新股拥有诸多优势。一是公司基本面相对透明,短期内出现“地雷”的概率不大。二是公司拥有新的利润增长点,尤其是那些募集资金项目即将见效的个股,这就赋予了此类个股极强的成长性。岳阳纸业、博汇纸业、好当家、国投中鲁等也是不错的“冬播”个股。

  江苏天鼎 秦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