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第一生产力 吉林省加大科技发展与创新的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09:10 新华网

  2004年,吉林省加大了科技发展与创新的力度,展现了科技在振兴大潮中的蓬勃活力。

  形成大规模的产业化。据介绍,目前全省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185户,预计2004年技工贸总收入可达1625亿元,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可达1132亿元,同比增长35.4%和45%。长春、吉林两个高新区发挥了龙头作用,经济发展评价的综合加权,在全国53个高新区中居第4位和第8位,在东北三省7个高新区中居第1位和第2位。科技厅还大力发展民营科技企业,为其营造良好的创业和发展氛围。目前,我省又新认定民营科技企业210户,累计已达4910户,技工贸总收入年末可达650亿元,同比增长30%左右,成为一支生力军。

  在不断加快原有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同时,省科技厅千方百计加快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转移,集成我省科技优势资源,组织实施了18个重大科技专项,共投入3250万元。其中,高新技术领域项目完成后,将取得软件著作权2项,专利50项(包括发明专利44项),特别是激光技术专项,培育出激光电视产业链后,新增产值可超过100亿元。1—10月,全省共获得362项科技成果。长春光机与物理所“大屏幕背投激光电视原理样机”的开发成功,标志着我国已进入彩色激光电视的国际先进行列。省农科院育成的“超级稻一号新品种”,解决了高产与优质的矛盾,小面积生产达到亩产730公斤,比当地的主推品种增产15%左右,米质达到国家优质米标准。吉林大学研制的“通信领域网络管理数据整合软件平台”,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开始在部分省市应用,订单金额达2亿多元;“水分散环境友好型纳米结构漆”开发成功,已建成年产千吨生产线。一汽集团研制的“红旗牌混合动力轿车”,节油超过50%、排放指标达到欧Ⅲ标准,申报专利13项;“解放牌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功能样车”实现了试乘,并建立了高水平的动力总成控制平台。“大规模现代化农业数字化技术应用研究与开发”课题,利用本地化的作物精准施肥专家系统和土壤作物动态信息管理系统,实现GPS、GIS、ES技术和智能农机设备的集成,在示范区内种植玉米5万亩,节省肥料15%以上,节约种子30%,降低成本20%。“智能化农业信息处理系统吉林省示范区”项目的实施,在全省12个县的40多个乡镇,推广了玉米、水稻、蔬菜、人参、大豆等5个系统,新增产值10%以上。这些项目的上马和实施,将对振兴我省经济起到深远的影响。

  作为农业大省,我省的农业科技发展显得尤为迫切。为适应新形势的需求,省科技厅着手构建了新型农业科技创新与服务体系。目前,中国东北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已正式在长春市奠基。截至2004年,共启动建设了18个省级农业科技专家大院。据统计,2004年专家大院主推农业科技成果76项、新品种95个,示范面积4114公顷,推广面积265122公顷;带动农村养殖户8532户,培训农民约3.5万人次,接待农民咨询近10万人次,新增经济社会效益3.4亿元。原有的农业科技园区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发展科技不是闭门造车,必须引进来走出去。2004年,省科技厅对外开放合作取得重大进展,一批国内外优势科技资源进入我省,提升了我省科技与产业竞争力。与乌克兰教育科技部共同组织了“乌克兰科技日在中国”

  科技展览及成果洽谈交易会,签订72项合作意向书。9月份,科技部批复支持我省建立中俄暨独联体科技合作基地。此外,邀请欧洲12个国家和欧盟外交官代表团首次到我省考察,初步建立起与欧洲国家科技合作的沟通平台;邀请德国教育科研部代表团到我省考察,就光电技术、汽车电子与车载技术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交流。

  两家民营科技企业联手向菲律宾输出玉米杂交种及配套技术,产量达到当地一般产量的3倍以上。近日又向菲律宾出口200吨优质玉米杂交种进行商业化示范,为我省先进技术“走出去”进行大胆探索。

  在国内合作方面,以高新技术成果吸引域外资金进行转化。组织参加了第7届中国北京科博会,交易额达17亿元。组织122项高新技术成果向浙江民营企业推介,吸引浙江民营资本参与我省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组织210多家企业参加2004年东北亚高新技术及产品博览会,有40个863计划成果与企业对接成功,合同金额达10.5亿元,还有25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记者刘怀)(来源:吉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