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谓的地域之争,小气的媒体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09:23 南方都市报

  媒体思想之李方专栏

  12月14日郑州某报一组题为《中部五省角逐城市群建设》的长篇报道令我大跌眼镜。该报道认为,河南、湖北、安徽、江西、湖南等中部五省都在建设以省会为中心的城市群,并且在综合比较之后得出结论:郑州城市群最有可能“称雄中部”。

  令我不能接受的是该报道对于其他城市群的贬低性评价。“武汉最近几年发展并不慢,但对于前途仍感到一丝迷茫。”“长沙缺乏维持一座城市尊严的工业基础,长沙人虽然嘴里不说,但应该知道,白沙烟比电视明星更让他们自豪吧。”

  “安徽融入长三角之路并不顺畅,长三角是以制造业支撑,以安徽现有的装备技术水平显然难以有效对接。”

  “江西不同于海南、云南有着天然优势的旅游大省,万不可以将旅游业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反观郑州:“……”我实在懒得抄报了,洋洋洒洒N大段,反正全是好话你找不出一句坏评,结论自然也就是郑州老大。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前边的部分引述,文章也注明“更有湖南网友抨击”、“有江西学者指出”,表示并非该报杜撰。但是,关于河南或者郑州的负面评价恐怕也不难寻找吧,为什么你郑州某报通通视而不见,说到自己就全拣好听的往上招呼?

  这是正常报道而非商业广告,但是只要智商不太低的读者,都不难读出其中味道,至少有自吹自擂之嫌,因此称之为变相的地方形象广告只怕也并非全无根据。我们都知道,商业广告不得贬损竞争对手乃是全球通例,那么地方形象广告是不是就可以例外,可以通过贬损邻省而抬高自己?

  何况这不是一家企业的商业行为,而是媒体。我们还知道,媒体应该有媒体的规矩,同样恐怕也是全世界都这样,不得挑动种族歧视,不得挑动地域歧视或者地域矛盾,否则有违媒体不偏不倚的公正立场,其后果就是丧失媒体的公信力。

  具体到这件事来说,我以为,以贬损邻居的方式来抬高自己绝对是不合适的。当然,并不是完全不能说邻居不好,但是作为一组报道的平衡,起码你也得找点自己的不是。我在前边说过了,找一些对于河南或者郑州的批评意见,恐怕绝非难事。

  观察最近一段时间河南媒体的表现,我有一种感觉,他们似乎憋着一肚子火,决心好好打一场河南保卫战。个中原因,我想就不必罗嗦了吧,各位心知肚明。只不过,这个话题由于“政治正确”的顾虑,从来不曾在正规媒体上挑明,倒是民间各种说法极多,尽管都是茶余饭后那个档次的,但河南人无疑感到很受伤。受伤多了,就有了冲天一怒的《河南人惹谁了》一书,在正规话语市场上,也堪称“于无声处听惊雷”了。有书了,可能还觉得不尽兴,于是河南媒体开始时刻准备着,迎头痛击一切敢于来犯之敌。最漂亮的一仗,乃是前不久武汉毒面粉事件,证明是栽赃河南之后,河南媒体立刻组织反击,而且话题远远超出了毒面粉本身,隐隐上升到河南人被妖魔化的高度。当时就有人嘀咕:归市场的让市场解决,归政府的让政府解决,归法律的让法律解决,何必拔这么高?但是没人敢大声讲出来,因为没人想惹无谓的麻烦。

  现在可好,既然再没有傻冒兔子自己撞上来,就开始扛着枪冲出根据地,从低档次的自我辩护,向着高档次的自吹自擂进发了。的确,自吹自擂也可以找到宪法权利的源头,这也没什么,但同时却又以贬低邻居为手段,恐怕就有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原则了。你想呀,以前河南人为什么不高兴,还不是因为有人说他们不好吗,怎么如今倒搞起“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了?莫非因为全国各电视台都在播放《天龙八部》,找到灵感了?

  如此,冤冤相报到几时?

  我觉得这是一种小气。当然这个情况肯定不会发生,因为我在前边讲了,媒体自律原则之一,就是避免挑动地域歧视和地域之争。而触犯该原则者,恐怕公众自然会把它归入没有公信力的小报行列。将心比心,谁又乐意落得这样一个评价?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