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识产权:如何才能“天下无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09:23 南方都市报

  天下论坛之庄礼伟专栏

  日前出台的知识产权刑事司法解释,大幅降低知识产权制裁的门槛。面对着至少3年的徒刑,那些生意量早超过5000张的制作盗版光碟的伙计们,最近心情大概好不起来。他们极具草根性的业务已经引起美国商务部部长和国务卿的关注,成为一个国际政治事件。这些伙计靠全球化时代的文化产品谋生,当然也要受制于这个时代的权力格局。

  知识是当代霸权结构中的新元素。知识产权的不均衡分布,推动了世界经济的等级化。换言之,这个等级秩序,是以“知识产权富”和“知识产权贫”来分级的,率先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的发达国家依靠知识继续维持着它们在世界上呼风唤雨的地位,而发展中国家继续扮演着附庸和苦力的角色。在这个格局中,劳心者(知识产权强国)治人,劳力者(知识产权弱国)治于人。这也像一个未来世界场景:发达国家是“人”,掌握着核心程序,发展中国家是“机器人”,所有的行动都只能根据被输入的程序,不能讨价还价,不能反抗,并且要对“主人”保持100%纯度的敬畏与忠诚。

  这是一个貌似“法治”的丛林格局:

  美国这个典型的知识产权霸权国家,不仅坐收超级利润,还常常通过贸易报复等手段对违规者处以“家法”。其实发达国家的“发达史”中都有许多难以启齿的东西,包括早期比比皆是的盗版与仿制行为(当美国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时候,欧洲人经常控告美国不尊重外国的知识产权)。现在的发达国家也仍然在肆无忌惮地盗取发展中国家的知识资源,如生物基因、传统医药、传统工艺等等,而发展中国家由于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多半没有同发达国家计较。

  对于一些与人类公共利益密切相关的知识密集型产品,如艾滋病防治药物、环境保护技术等等,发达国家也一直维持着超高的垄断价格。其实,当发展中国家高危流行病日益泛滥、对地球生态无可奈何的破坏日益增多,最终也会危及孤岛般漂浮在地球上的发达国家。发达国家常常说“人权高于主权”,这时候如何不说“人权、人类生存权高于知识产权”?

  在现行国际知识产权体制下,所谓的“公平”外衣下存在着诸多不公平的剥削现象,发展中国家不得不支付高额的专利费用和忍受高额的垄断价格,发展的成本不断加重。发达国家常常指责说由于发展中国家的大量盗版行为,发达国家损失了数百亿美元的收入。但是我们也可以问一下:这些收入中有多大比例是合理收入?

  发达国家在知识密集型产品上的不合理的垄断价格,使发展中国家忍无可忍,也没有兴致为这种垄断付账。在离谱的垄断价格之下,要做到知识产权领域“天下无贼”,只能是空想。

  其实打击盗版行为很简单,只要把发达国家的专利产品的垄断价格降到发展中国家消费者能够接受的水平,就会出现一个共赢的局面。

  当然,保护知识产权在原则上是不用争议的。至少在一国之内,大家意识到如果对本土知识产权不保护,整个国家就很少有人愿意投入资本、时间、精力和担当投资风险去从事发明创造。那么在世界范围内,如果不保护知识产权,全世界也将没有人愿意当冤大头,人类创造和刷新知识、技术的动力将出现匮乏,人类整体福利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所以,关于知识产权的保护,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一个度的问题,即在多大程度上进行保护。如果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能够各自作出让步,就有可能寻找到双方利益的均衡点。在市场方面,应修改知识产品的不合理价格;在知识产权保护的立法方面,应当为发展中国家留有余地;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应当与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文化水平相适应。如同发达国家早期那样,发展中国家也应有一定的仿制、借鉴的空间,其实,发展中国家的仿制、复制将培养出一个对知识进行大量消费的市场,这不仅有利于拉动发展中国家的科技进步,同样也有利于在知识经济方面领先的发达国家。

  当然,发展中国家也应当有志气,不能长期做一个仿制者和盗版者,应当在学习、借鉴过程中争取开发出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我们在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这两句话之后,还要加上一句话:尊重知识产权。

  全球化时代国家间的差距集中体现在掌握知识和创造知识方面的差距。今天中国大学本科扩招、研究生也扩招,但在知识创造能力的培养上,与扩招大跃进相比,反而不那么讲究了,试想一个导师指导几十个学生,如何讲究得起来?现在的大学生论文,包括教师的论文,不也是大量的盗版和仿制吗?长此以往,盗版和仿制不就成了我们全民族性格和全民族“精神文明”中一个牢不可分的组成部分吗?

  总之,在国际上,我们要力争一个共赢的知识产权贸易格局,让知识为增进人类整体福利作出更大贡献;在国内,我们也要意识到保护知识产权与知识创新、民族进步、国家进步是紧密相连的,所谓科技立国,更确切地说,应当是自主知识产权立国,盗版是立不了国的。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