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话当说,金庸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09:23 南方都市报

  至少我认为之连岳专栏

  金庸先生至今已有多个身份,报人、武侠小说作家、评论家、史学家,任何一种角色都出类拔萃,是中文世界里的“文艺复兴人”——兴趣广泛,能量超群。前几期的《南方人物周刊》采访他,老先生还在交谈中透露出,他现在每天花几个小时学德语,可惜记者没有顺着他的话题走,不知道他学德语的动机,莫非是想研究哲学?有时候,观察一个这样的人,能让我们自己受益良多,比如我们知道了八十多岁还可以学习新语言,那么,更年轻的人就没什么托辞不更新知识了。

  金庸先生身上的不少作为遭到否认,一些“正统”的文学家不承认他的武侠小说具有的文学价值;而喜爱这些小说的人,又对他现在改写一些作品的结局大为光火,我就不理解他要把韦小宝的收尾改成悲剧。纵使有这些争论,甚至就让你拿掉他那些给人带来巨大阅读快感的小说。金庸先生其他的作为也逼得你承认,这是一个中文世界的标志性人物。

  说了这么多,我的意思是,如果不珍惜这个人的智慧,那实在是愚不可及的事情。《新京报》12月23日报道:金庸最近宣布辞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和博士生导师的职务。12月21日在深圳接受采访时,金庸先生的几句话似乎暗示了辞职的原因:“我在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收了几个博士生,不够好,我现在也不教了,还把院长的官辞了。我这个人当官,不行。拜师,我很愿意;让我教别人,我就不愿意,也教不来。”

  目睹大学之怪现状,不需要二十年,二年就可以写一本书了。同样是博导招学生,北大的朱苏力可以随心所欲,而金庸先生看来却左右为难,要违反本意教一些不长进、却有关系的人。从学生的素质来看,与朱苏力最后挑的人差不离,不过,看来金庸先生不愿意接受这种招生逻辑。

  现在,金庸先生与浙江大学都不愿意就这件事多说话,看来,对双方来说,至少是件不愉快的事情。双输,浙江大学留不住金庸,看来校内梧桐不多;而金庸半途而废,又应验了当年不看好这种合作的预言。

  其实,为了双方的声誉,都应该讲清楚才对。尤其是金庸先生,辞一个浙江大学的院长与博导,对他来说,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情,不想多说,也是人之常情,但在这个院长任上五年,对内地的大学教育、学术环境有了非常深切的认识,把这些观察呈现出来,对整个内地的大学教育制度的除弊改良是大有益处的,其震撼效果好过成打评论者的指责及甘德怀的“哭诉”。当然,这样唯一让人心酸的是,可能会得罪浙江大学,不过,都辞职了,得罪一下有何不可?——不,我的意思是,一座大学连批评都受用不起,那就不叫大学了,应该叫大爷。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