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已构筑电动汽车三纵三横研发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09:51 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本报北京12月24日电 我国自“十五”期间,投入8.8亿元设立的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如今已取得重要进展,形成了“三纵三横”的研发布局,基本形成电动汽车自主开发的技术平台。

  开发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为“三纵”,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驱动电机、动力蓄电池为“三横”。

  据介绍,目前,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已在关键单元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及整车技术上取得了重要进展。燃料电池汽车已经成功地开发出性能样车,燃料电池轿车累计运行4000多公里,燃料电池客车累计运行8000多公里;混合动力客车性能样车按照城市工况行驶油耗降低30%,已在武汉等地公交线路上试验运行超过14万公里;纯电动轿车和纯电动客车均已通过国家质检中心的型式认证试验,纯电动轿车最高车速超过120公里/小时,纯电动客车百公里耗电70度(折合汽油消耗8升)。

  同时,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还实质推动了新能源汽车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和机制的发展,建立了我国电动汽车研发的国家技术标准平台、测试检验平台、政策法规平台以及示范应用平台。截至2004年底,已完成电动汽车整车产品13项新标准的起草、5项标准的修订,6项关键零部件产品测试规范的制定;已分别在北京、天津、上海、大连建立起包括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驱动电机、燃料电池发动机在内的6个公共检测中心(基地)和试验平台;已在北京、武汉、天津、威海等几个城市开展电动汽车商业化试验示范运营,共有60多辆电动汽车正以各种形式进行试验运行。电动汽车专项的实施得到了很多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已经列入当地政府工业发展规划。

  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推动了我国电动汽车研发热潮,已在国内形成了200多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2000多名技术骨干组成的稳定研发队伍,培养了一批中青年科技骨干;在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热点上,申请了520项国内外专利。有效提升了电动汽车这一核心产品和新兴产业的竞争力。

  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历经四年研发,完成了发达国家近8年的技术进步,而投入总量却不到国外同时期投入的5%。这将对我国电动汽车开发及其产业链的形成、产业化环境的改善、抢占新一代电动汽车关键技术制高点、探索适合我国能源结构多元化特点的交通能源动力系统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对于保障我国石油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将产生深远影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