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都特警技高一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09:51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罗旭

  解救吴若甫、制服通州劫持人质歹徒、抓捕北新桥幼儿园血案的凶手……今年以来数起震惊京城的大案侦破现场中都留下了特警队员黑衣裹身的矫健身影。12月15日,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特警支队首次对媒体公开亮相,与记者零距离接触。

  人质解救从未失手

  在被劫持案件中死里逃生的著名演员吴若甫记忆中,特警的到来有如“神兵天降”“我只记得特警们是和破碎的玻璃、门窗一起飞进来的。”

  “当时真就是碰巧了,没有吴若甫被绑,我们也已经锁定以王立华为首的持枪绑架杀人团伙,一张天罗地网正在慢慢收紧,迅速将其抓捕归案是必然的。”特警支队五队队长张利民说。

  据介绍,建队4年来,特警支队圆满完成各类国事勤务703次,成功侦破了2001年“5·13”郑有军西客站持刀持爆劫持人质案、2003年“3·12”方庆辉劫持某通讯社记者扬言爆炸案、2004年“2·03”吴若甫被绑架案、“11·29”北京系列超市投毒案等一系列危害严重、社会影响大的刑事案件,共破获各类案件55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81人,人质解救率达100%。

  岂止是身手高强

  二队队长张谢平说“特警的第一条标准就是要有大无畏的勇气,要有勇于献身的精神,而且要在危机面前能够随机应变。”身体和业务素质上,北京特警从去年刚刚通过了一个更加严格的标准。张谢平说,特警需要通过速度、协调性、力量、耐力等方面的考验,比如穿平底鞋百米速度为12秒5、20秒内要完成15个引体向上等。

  “想当特警还必须通过心理测试关。”特警支队支队长段京辉说“我们队员的心理素质要比奥运会运动员更好,打靶射偏了还有第二次机会,但我们没有。解救人质时,射出去的不只是一发统计环数的子弹,而是人命关天。”去年,新招收特警时,有五六名一路过关斩将的应试者,就是在心理测试上过不了关,最终只能被淘汰。据了解,初选留下的人员还会经过试训,如果一段时间内发现不适合这个工作将被淘汰。

  追求和平解决危机

  射击是特警队员的看家本领。任务的性质要求现场射击,从拔出手枪到打出子弹必须在一秒钟内完成。刑侦总队特警队员有句口头禅“及格不算数,良好刚起步,满环看落点。”

  2003年3月12日上午10时40分,特警支队接报“一名男子在朝阳区盛福大厦6层某通讯社驻北京代表处声称要炸掉大厦。”迅速赶到现场的特警与歹徒用电话进行谈判。经过长时间斗智斗勇,最终说服声称引爆开关就在手里的歹徒同意安全释放人质,并缴械投降……对此,从警13年仅开过3枪的特警支队四队副队长曹志刚说,“不费一枪一弹,和平解决危机,是我们追求的最高境界。”

  今年9月,俄罗斯别斯兰市的人质危机震惊世界,更震动了北京特警。张利民说,从中审视我们的反恐力量,的确感到巨大的压力,2008年奥运将至,首都安全保卫不容有一丝闪失,只有占尽先机、技高一筹,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