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航大依靠创新推动科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09:51 光明日报

  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董迅石南航大依靠创新推动科研

  本报南京12月24日电 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又一次在众多高校中脱颖而出,获奖人数达36人次,名列全国第一;总分列全国第二,捧回了“团体优胜奖”。

  至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科技成果获奖数已超千项,至2004年学校已承担部省级科研项目1061项,名列全国高校前茅。南航大连续获奖的背后,是学校的创新理念在不断地推动着科研的发展。

  教师带头,树立创新理念

  2004年对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该校首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部省级一等奖6项;对于身患肺癌的南航大教师赵淳生来说更是不平常的一年,因为他主持完成的“新型超声电机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填补了国内空白,这个奖项对时刻与病魔作斗争的他是最大的肯定和鼓励。

  赵淳生是南航大教师的典型,更是南航大教师带头搞科研创新的一个缩影。在搞科研的教师群中,带研究生、搞科研、出专利、出成果的南航大校长们格外引人注目。校长胡海岩仅一年中就获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和教育部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两个重量级奖项、副校长伍贻兆和梁德旺分别在去年和前年获国防科学技术二等奖……

  在这样的教师带领下,南航大的科技创新成果“遍地开花”。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南航大的3个团队在众多高校中力挫群雄,勇夺一个金奖和两个铜奖;在“无动力大赛”中,师生们出色的科研成果吸引了中央电视台制作7个节目进行报道和专访,引起了众多高校的关注……

  政策保障,构建创新摇篮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学生的科技创新提供后盾,南航大特别制定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科技活动的意见》和“奖励学分”、“免试读研”、“创新基金”等一系列配套政策,设立了大学生科技活动中心、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等,开设了科技创新网站。同时,该校还经常举办科技节、电脑节、大学生学术会议等活动,校园内洋溢着浓郁的科技创新氛围。

  对于一些有创新特长的考生,学校进行破格录取后为他们提供“小发明启动基金”,开放原本供教师们使用的实验室,破例为他们配备导师;为鼓励研究生选择位于学科前沿、原创性的课题进行研究,学校投资1000万元用于支持他们的创新活动;对各类创新群体,学校拨20万元—150万元的专款进行支持。

  挖掘特色,打响创新品牌

  在南航大十六字办学方针里面,“强化特色”处于一个非常醒目的位置。南航大党委书记谭振亚说:“办大学,拥有自己的特色非常重要,搞科技创新,也必须紧扣自身特色才能使创新有足够的分量。”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一所具有航天、民航鲜明特色的高等院校,理工科实力雄厚。为了挖掘特色,打响品牌,学校把学生的关注目光引导到学校的强势学科上,学生的许多大胆设想都在学校强大的综合实力支撑下得到了实现。无动力飞机、机器人、扑翼飞行器、无轴承电机、高级数学运算及符号变换系统等学生的多个科技创新作品都成了重点扶持的对象,这些“拳头产品”同时也打响了学校的创新品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