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庭理财策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09:5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委托人资料:乐乐在一家私营企业工作,丈夫就职一家国有企业,去年家庭年收入6万元。女儿蓉蓉刚满3岁,双方父母目前无需赡养。目前除了家庭基本开支以外,每月仅有2000元左右的节余,付了按揭之后便所剩无几。他们去年购买了某小区价值48万元的住房,首付18万元,余款30万元采取按揭供楼,30年月供1600多元。家里现在只有开放式基金(股票型)5万元,已被套牢,此外没有其他的投资和存款,以致于难以归还朋友的借款3万元,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乐乐很想提高生活质量,却总是觉得无从着手。

  理财分析:乐乐家庭收入不高且不够稳定,不仅需要供楼,还需要养育小孩,家庭的风险承受能力较弱,在投资理财方面应以稳健为主。乐乐把资金全部投入了开放式基金(而且是在还有3万元借款未还的情况下),违背了“分散投资,收益摊薄”的稳健理财原则。另外,采取按揭贷款买楼应进行必要的核算,贷款期限的选择标准不仅要考虑还款压力,还要考虑利息支出情况,应努力达到两者之间比较合理的平衡。

  理财建议:一、在合适的卖出点将开放式基金变现,勇于承担一定的投资损失,以尽快归还朋友的3万元借款,保持良好的个人信誉。

  二、努力做到开支有计划(可以采用记账法控制),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减少随意性的消费,积极储蓄。

  三、缩短按揭贷款期限。根据乐乐家庭的现实情况,以当前的经济基础、收入水平、资金积累能力,将住房按揭贷款适当缩短期限是利大于弊的。因此,建议将贷款期限缩短到20年,因为按揭20年与30年的月供款额差异不大(20年的月供款额约2000元),在现有收入水平可承受范围之内,但可以大大减少长期贷款的利息支付。

  四、稳步提高生活质量。由于乐乐家庭的经济基础较为薄弱,还需要依靠长期积累和未来的投资收益。因此建议保持相对恬淡的心态,不宜横向攀比和心态浮躁,应在稳定现有水平的情况下逐步提高生活质量。(宁波农行金钥匙理财中心顾可奇)(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